新华网 正文
元宵“湿”意绵绵 邕城上演“雨打灯”
2023-02-04 08:51:56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元宵“湿”意绵绵 邕城上演“雨打灯”

  南宁今日雨势加大,还有雾。明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有没有好天气舞狮闹元宵赏花灯成为市民关心的焦点。遗憾的是,预计南宁市元宵节大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元宵将上演“雨打灯”。

  昨日的南宁雾气弥漫,空气湿气较重,温润的空气中似乎藏着春天的味道。记者从南宁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白天,南宁城区小雨转中雨,有雾,偏东风1~2级,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15℃。

  “五光十色花千树,姹紫嫣红不夜天”。元宵节赏灯是我国民间传统活动,今年元宵夜各地天气如何?从中国天气网推出元宵节赏灯指数地图看,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天公作美,哈尔滨、北京等大部地区天气晴朗,适宜外出赏灯。但在南方却是另一番景象,广东、广西等大部地区将阴雨绵绵,其中广西、广东、江西等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强,局地或现暴雨,小伙伴外出赏灯时需随身携带雨具。南宁也不例外,元宵节要上演“雨打灯”。

  南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梁岱云表示,预计未来一周南宁多阴雨天气,有雾,周降雨量偏多,周平均气温偏高。其中,受暖湿气流影响,今日起至8日潮湿有雾,能见度偏低。7日—8日有轻度回南天气,9—10日受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下降4~6℃。

  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区维持阴雨天气,今明两日及8日—9日有明显降雨过程。前期气温缓慢回升,桂东、桂南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桂南局地有回南潮湿天气;8日—1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平均气温下降6~8℃、局地10℃以上。

  据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显示,上林县、隆安县为中旱,马山县、宾阳县、武鸣区为轻旱。目前正值春播备耕时期,各级人影机构或可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春播春耕贮备用水。(赵金玲 黄莉)

  未来一周南宁天气

  5日,阴天大部有中雨,局部大雨,东北风1~2级,气温11~14℃6日,阴天有小雨,偏东风1~2级,气温12~16℃7日,阴天,局部有阵雨,东北风1~2级,气温14~18℃8日,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东南风1~2级,气温17~22℃9日,阴天大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南转北风2~3级,气温14~19℃10日,局部阵雨转阴天,东北风2~3级,气温12~18℃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