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柑橘产量连续8年居全国榜首
2023-02-06 08:54:2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区柑橘产量连续8年雄踞全国榜首

  2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了解到,预计2022年广西柑橘面积948万亩,产量1868万吨,产量占全国总量28.37%,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

  主推果树无病健康种苗繁育等8项技术。2022年全区水果无人机防病喷药应用面积约为280万亩,果树高接换种面积271.08万亩,已建立各类柑橘采后处理线2000多条。

  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崇左、钦州、北海、防城港和百色南部山区合力打造低纬度早熟柑橘生产区,瞄准7—8月初的柑橘断档期抢早上市。稳定巩固南宁盆地沃柑优势产区,种植品种以普通沃柑、少核沃柑为主,适当搭配无核沃柑。集中打造金橘优势产区,重点在北纬24—25度、年日均气温19℃—20℃的地方种植,重点推广脆蜜等优质品系。打造优质橙类基地,崇左、百色南部重点培育早熟橙生产区,贺州、桂林南部重点建立中熟优质脐橙区,桂林中部等重点建设晚熟夏橙生产区。

  积极推广绿色生态栽培。我区坚持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果园套种绿肥和生草栽培及绿色植保技术。完善柑橘绿色生产规程和果品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认证溯源制度平台,积极抓好果园生态农场认证。目前全区建立了80个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全区优果率超过75%。

  打造特色柑橘品牌。我区大力培育创牌龙头主体,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和全产业链企业。充分利用“广西好嘢”的公益性品牌宣传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其他区域性展示活动,扩大展销宣传。目前,广西柑橘共有18个产品成为地理标志产品,有30个柑橘产品纳入“桂字号”品牌系列。(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林益群)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