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从乡村篮球到北体大——被篮球改变的少年
2023-02-07 18:1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2月7日电(记者 卢羡婷、陈一帆)在我国西南边陲广西崇左市,有一个叫天等的地方。“天等”在壮语里是“石头耸立”的意思。正如其名,天等县丘陵密布、石峰嶙峋,曾是个偏远落后的地方。但这里流传着一句话:“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影响着一代代天等少年。

  温家昌生于天等,长于天等,六年级第一次身披篮球战袍走出大山,从此开启了篮球少年的追梦之路。凭借过人的运动天赋和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他成功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从篮球少年成长为体育专业大学生,讲述着天等少年“不等天”的故事。

  返乡大学生亮相乡村篮球赛

  今年春节,走进许多乡村,最热闹的活动莫过于篮球赛。返乡过节的企业家、农民工、学生等,无不被村里轰轰烈烈的篮球赛吸引,有的出资赞助球队,有的亲自上场比赛。

  在天等县把荷乡旺仁村,自大年初二篮球赛开打以来,每一场比赛球场边都围满了观众,楼顶上、货车后备厢里,只要能站人的地方都不会空着。村道上突然堵起车来,周边村屯的、县城里的、市里的车辆都往村里涌来。

旺仁村的篮球赛现场

  旺仁村成立了篮球赛组委会,春节前比赛消息刚发布,就收到了众多球队的报名信息。组委会经过综合考虑,最后确定了48支参赛队伍,其中有的甚至来自其他县市。

  在这48支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大多是20岁左右的青年,蓝色球服上印着姚基金的标志。温家昌就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队员们大部分是当年与他携手斩获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联赛小组冠军的小伙伴。

  时隔六年多,小伙伴们再次穿上统一的球服,稚嫩的脸庞多了几分青春的气息,有人身高蹿了二三十厘米……与身体的改变相比,身份的变化更让人欣喜。当年热爱篮球的山里娃,如今大多考上了大学,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这是他们成为大学生后的第一个寒假,从天南地北回到家乡的小伙伴又凑到了一起。篮球是不变的主题,只是这一次,他们更想为改变他们一生的公益篮球而战。

  “我把组队参加村里篮球赛的想法告诉姚基金的叶大伟老师,他很高兴,问我需要什么支持,我说我们只想要姚基金的队服。”温家昌说。不久后,队员们收到了印有各自名字的队服。穿上代表“希望”的球服,小伙伴们登上了乡村篮球赛的赛场。

  精彩人生从篮球开始

  人生需要机遇,山区儿童更需要一个改变命运的契机。2014年,姚基金创始人姚明来到天等县开展公益活动,同时也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带到天等县,乡村儿童的篮球梦由此被点燃。

  2015年,天等县的篮球季项目正式启动,多名来自广西师范学院(现已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篮球专业的志愿者来到天等县支教,帮助当地多所乡村小学建立篮球队,开展篮球训练。

  那一年,把荷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温家昌报名参加篮球队,身高腿长的他一眼被教练相中,加入训练队伍中。那年球队成绩并不突出,晋级全国赛的梦想没有实现。

  有了第一年的历练,2016年再次参加篮球季项目时,温家昌和队友们更加成熟自信。每天起早贪黑地训练,攻克一个个难关,打出一次次精妙配合。经过几个月培训后,他们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全国赛,在宁夏银川将小组冠军的荣誉收入囊中。

2016年,温家昌和队友们到宁夏银川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赛。

  那是温家昌第一次离开广西。“我记得当时去到了很远的地方,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心智更加成熟。”温家昌说,也就在那个时候他彻底爱上篮球、爱上体育,“那次经历为我以后走体育这条路种下了一颗种子”。

  高考那年,温家昌毅然选择了心仪已久的北京体育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这在天等县乃至崇左市,都是不多见的。

温家昌在北京体育大学

  把荷乡中心小学副校长赵乃宏说,当年有很多孩子报名参加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为增强孩子们的信心,学校尽量增加篮球队员的名额,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触正规篮球训练和比赛。“很多学生以前很内向、腼腆,通过篮球季项目,他们中的很多人变得自信、开朗,有了目标和方向,人生轨迹因此也发生了改变。”

  让更多山区孩子因体育获得成长

  “希望他们在球场上仍是少年,希望对篮球的热爱能够激励他们一生。”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得知温家昌和当年参加过篮球季联赛的孩子们考上了大学,并且孩子们希望再次以姚基金球员的身份参加村里的篮球赛,他感到十分欣慰。

2016年,姚明正在指导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小球员,图中14号是温家昌。

  2012年姚基金启动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时,便确立了“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自2015年项目在天等县开展以来,共有1800多名天等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有的到上海、南京、福州等城市参加全国联赛,有的到美国参加篮球夏令营……孩子们走出大山,开阔眼界,感受体育精神,收获自信和快乐。

  在乡村教师不足,尤其是体育老师显著短缺的情况下,希望小学篮球季吸引了大批专业志愿者到乡村支教,弥补了乡村小学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的短板。通过乡村体育师资培养的“星空计划”等,天等县百余名乡村教师接受了篮球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培训,体育技能、教育理念、执教素养不断提升。

把荷乡中心小学篮球队员在支教老师的指导下训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开展,切实把‘以体育人’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乡村青少年,帮助更多的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磨炼意志。”共青团天等县委员会副书记农淑杰说。

  重新披上姚基金球服,既是致敬,又是感召。温家昌说:“乡下有很多喜欢打篮球的孩子,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希望有更多公益组织关心支持他们。”

  图片:受访者提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