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聚焦10项重点工作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3-02-08 09:43:5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主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聚焦10项重点工作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主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获悉,1月8日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我区坚持前移关口、补齐缺口,扎实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坚决兜住“保健康、防重症”底线。目前我区已顺利度过了社会人群感染、发热就诊、重症救治三个高峰,处于较低流行水平;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外防输入工作有力有效,春节期间没有出现疫情反弹。下一步,我区将聚焦优化疫情防控、用好中央宏观政策、扩大有效需求等10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近段时间以来,我区重点采取了持续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准备、快速扩充重症医疗救治资源、优化新冠重症患者救治策略、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健康防护管理、统筹抓好医疗物资保障供应等有效措施,确保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范围医疗资源挤兑事件,没有发生新冠病毒疫情反弹,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同时,统筹做好“外防输入”工作,8个具备通货能力的边境口岸均高效畅通,东兴互市区交易量历史上首次持续超5天达万票以上,凭祥友谊关口岸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唯一旅货检不间断运行的边境口岸。全区实现平稳转段和社会大局稳定,有力推动全区各地抓发展、促改革、保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为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我区将聚焦优化疫情防控,加强医疗救治力量保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聚焦用好中央宏观政策,全面准确把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力争一季度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用好服务业发展等资金,促进消费提振复苏;聚焦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做好纾困服务,加快推动困难企业恢复发展;聚焦春季农业农村工作,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持续完善农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实落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千方百计激发和保护民间投资活力。同时,聚焦稳定外贸外资,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规模,支持企业“组团出海”,促进外资稳增量扩存量;聚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促进沿海沿江沿边协同发展;聚焦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抓好基层“三保”,保障财政运行安全;聚焦稳就业保民生,重点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强对因疫因灾困难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推进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

  通过上述10个方面重点工作,我区将努力争取一季度稳增长取得更大实效,确保以一季度的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梁莹)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