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部湾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国双前十
2023-02-08 09:42:3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北部湾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国双前十 2022年两项分列全国港口第10位、第9位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港口2022年统计数据,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再次跻身双前十,分别位列全国港口第10位、第9位。

  据统计,2022年,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7亿吨,同比增长3.7%,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1.5%的水平,位列全国港口第10位。其中,集装箱完成702万标箱,位列全国港口第9位,同比增长16.8%,远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4.6%的水平,增速连续5年位居排名前10的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也成为全国11个国际枢纽海港中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港口。

  近年来,北部湾港在全球港口的地位持续上升。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显示,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増势明显,位居全球第28位,前进6位,排名稳步提升,成为全国港口增速排头兵。

  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北部湾港集团开通了“柳州—北部湾港—印尼”等多条特色外贸线路,开行的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北部湾港先后开通日本、缅甸、越南、泰国等多条RCEP直航航线,其中,至东盟国家和香港航线分别达到36条和9条,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2022年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量6.9万标箱,同比增长9.7%。

  北部湾港运输生产“稳中有进”,还得益于口岸软硬件水平大幅提升。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实现27.2万吨油轮满载靠泊,防城港401号泊位装卸首艘外轮,全球首个U型工艺钦州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智慧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港口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杨煜航)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