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信心·开新局|漓江春暖人气旺——桂林文旅市场加快复苏见闻
2023-02-15 08:3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13日,沐浴在春光里的遇龙河畔鸟语花香、人声鼎沸。位于广西阳朔县境内的遇龙河是漓江的一条支流,是桂林山水的精华之一。临近下午5时,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遇龙河景区。

  “赖总,筏工下班时间快到了,还接竹筏游客吗?”

  “接!游客好不容易来了,怎么能不接?”广西阳朔县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玉芬说。旅游市场复苏的春风吹来,遇龙河畔的人们感知明显。

筏工在遇龙河上撑竹筏。新华社记者周华 摄

  今年春节期间,虽然早已做好迎接客流高峰的准备,但大江南北涌来的游客还是让旅游从业者喜出望外。赖玉芬说,遇龙河景区春节期间营业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正月初三至初五,每天乘坐竹筏的游客均超过2万人次。

  遇龙河上再现百舸争流的热闹场景,山水间萦绕着筏工们喜悦的歌声。“大家虽然有点累,但是非常开心,享受这种忙碌而充实的感觉。”筏工徐文通说,春节期间,有的筏工一天能撑10趟竹筏。

  遇龙河景区不少筏工是《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的演员。夜幕降临,他们赶到演出基地等候登场。

  这个春节,漓江之上烟雨朦胧,低温湿寒。以天地为幕、山水为台的实景演出多少会受到天气影响,但《印象·刘三姐》自大年初三开演起,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原本计划每晚演出一至两场,没想到观众爆棚,临时增加到三场。这种现象好久没见了。”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志文说。

演员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中表演。新华社记者刘勇贞 摄

  春节期间,《印象·刘三姐》游客总接待量达3.4万人次,总营收约563万元,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八成左右。为提升游客观演体验,园区特意为每位游客准备了姜茶和暖宝宝。

  “之前准备的暖宝宝不够用,我们马上开车到市区和附近的县城扫货;姜茶不够喝,我们就搬来大锅在现场煮……”《印象·刘三姐》品牌运营部总监谢辰飞说,“许多游客夸赞我们的举措既暖身又暖心。其实我们格外珍惜今天的市场,希望给每位游客留下美好印象。”

  在桂林市靖江王府城墙边的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多个店铺被围挡起来。桂林东西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说,这些店铺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春节过后,我们的招商进展非常快,几十间铺面一下子租出去了,有些商户从洽谈到开工,也就一两天的时间。”

游客在广西桂林市东西巷赶大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刘峥摄)

  跟随人潮在东西巷穿行,只见每家店铺门庭若市,店主喜笑颜开。在一家经营本土文创产品的商铺里,店长李骏发信心满满,春节期间他们的日均营业额已破万元。这支创业团队在全国已开4家门店,当前他们正在寻觅新商机,继续扩大商业版图。

  作为桂林历史文化的新地标和城市会客厅,东西巷的铺面租金自然不低,商户进驻门槛高。赵伟表示,桂林旅游行业经过三年的调整,文旅融合业态不断丰富。

  过去几年,中高端民宿在旅游市场中异军突起。拥有“管家式”服务、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的精品民宿越来越受欢迎,春节期间更是一房难求。“今年春节旺季更长,客群以家庭亲子游为主,散客居多,他们讲究品质、追求休闲。”阳朔民宿与精品酒店协会会长陈朔勇说。

广西首届热气球挑战赛在桂林阳朔举行。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摄

  象鼻山景区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门票经济”成为过去式;在主打山水游的阳朔,滑翔伞、热气球等新兴活力运动项目成为新宠;草莓音乐节、电竞音乐嘉年华、动漫cosplay等连番登场,为桂林打造年轻、时尚的新形象……桂林旅游业不断转型升级。

  当前,桂林正在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推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重燃向好发展信心。“我们不期待‘报复性消费’,我们需要的是‘细水长流’。”陈朔勇说。(记者卢羡婷)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