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宁主持召开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2023-02-18 08:49:0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刘宁主持召开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强调 全力以赴把工作往前做 推动工程早日实现开工建设

  蓝天立刘小明出席并讲话

  2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宁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领导小组组长蓝天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等五个重大问题,强调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骨干网络。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也要求我区加快构建现代水网,新建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事关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全局的重大工程来抓紧抓实,扎实做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拥抱时代、守正创新,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抢抓国家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广西入选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试点的机遇,按照“科学配置、统筹建网、总体安排、分期实施”思路,加快推动工程可研报告审批,全力以赴把工作往前做,把握好先导性工程开工建设的发力点、平衡点,推动工程早日实现开工建设,努力建成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标志性工程,为广西环北部湾地区乃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资源保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刘宁强调,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不仅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也是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乡村振兴工程。要加强工程效益等方面的科学论证,加强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沟通,把广西为珠江流域水资源作出的贡献讲清楚,把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为广西带来的巨大民生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讲清楚,争取更多资金、政策支持,持续为工程建设加力赋能。要加大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力度,坚持保本微利、让利于民,研究建立水资源有偿使用等机制,提升项目融资能力,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资源整合,使水资源配置与交通水运需求、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相匹配,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蔡丽新、许显辉出席会议并发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程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蓝锋)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