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桂航道疏浚提升桂中内河通航等级 2000吨船舶可经由来宾港直达粤港澳
2023-02-18 08:44:1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来桂航道疏浚提升桂中内河通航等级 2000吨船舶可经由来宾港直达粤港澳

位于武宣港区的华润水泥专用码头。胡佳坤/摄

  2月14日,红水河畔,风急云低,碧波荡漾的河面显现出沉稳开阔的气象。

  在来宾港兴宾港区莆田作业区,炸礁船、挖泥船同步开工,要赶在汛期前完成水下作业,以早日建成一期工程8个3000吨级泊位项目,发挥起中转黔桂、焦柳、湘桂铁路大宗物资的作用。

  “来桂航道工程完成了,我们更放心地推进作业区建设。来宾内河航道交通的未来,一片光明!”广西来宾中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级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兆波说。他口中的来桂航道工程,是指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来宾至桂平航道等级。

  “以前,来宾内河航道仅可通航300吨级船舶;如今,宽阔的航道可满足2000吨级的船舶通航,这都得益于这一自治区层面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来宾市港航发展中心副主任钟影介绍。

  炸石、炸礁、疏浚、护岸,一系列的整治工作,让牛眼泡滩、蓬莱滩、鹅蛋滩、铜鼓滩等26处碍航险滩得到有效整治,航道更平稳畅通。据了解,航道主体工程自2021年2月开工建设,2022年底完成,今年1月10日通过验收。

  航道疏通航运兴。兴宾港区宾港作业区是工程的起点,河面开阔、堆场宽敞。碳酸钙、石料、白糖及大型物料都在这里装船转运,顺流而下直达粤港澳地区。而背靠柳州重工业城市、作为货运重要中转区的象州港区猛山作业区,随着来桂航道工程的竣工,货物集疏运便利的优势更加显现。

  同时,来桂航道工程的完工也让内河建大港、通大船成为可能,推动来宾港航建设开启新篇章。顺流而下,兴宾港区、武宣港区,以及象州港区,各作业区码头建设大干快上。目前,象州港区的石龙、麻子村、茶花山等作业区工程正加紧有序推进;武宣港区桐岭四安林场1#、2#、华润水泥专用码头工程完成水工交工验收。

  来桂航道工程是广西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开通大大改善了通航条件,让2000吨船舶经由来宾港可直达粤港澳地区,加快构建“出海、出省、通边、连接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构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广西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2022年来宾水路运输货运量完成1449.9万吨,同比增长8.36%;水路货运周转量完成8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6.88%,增长率排全区第六;港口吞吐量完成2170.8万吨,在全区内河港口排名第三,同比增长37.58%,增长率排全区内河港口第一位。(记者 蒙进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