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2023-02-20 08:19:5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刘宁在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级领导、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蓝天立主持 刘小明等出席

  2月19日,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级领导、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南宁开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作开班讲话暨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区上下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在开局之年奋跃而上,在新征程中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开班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在开班式上就有关文件作了解读。

  刘宁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局之年第一课”,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领学导学,是一堂生动政治大课、理论大课、实践大课。自治区党委召开这次专题研讨班,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研讨班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真正在把握精髓、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做到认识更到位、行动更自觉、工作更出色。

  刘宁强调,要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形成的重大成果的认识,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绚丽的华章。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在深学深悟上下真功,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首课机制,兴起“桂在学习”热潮,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在笃信笃行上出真招,坚持学以致用、真信真用,形成“桂在行动”局面,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进一步在落地落细上见真章,坚持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之“矢”,去射各地各部门改革发展之“的”,彰显“桂在落实”成效,把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转化为发展广西、建设广西、振兴广西的丰硕成果。

  刘宁强调,要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全面、系统、整体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各领域全过程,着力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创新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更为坚强的组织保障。要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的认识,自觉把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嵌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总体思考、系统谋划,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广西,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让新时代壮美广西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要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认识,升级“南宁渠道”,持续办好东博会、峰会,高质量实施RCEP,增强战略互信,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打造美丽幸福边疆,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实际成果,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以“广西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广西之进”呈现“中国之强”,积极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刘宁强调,要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的认识,在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上下更大功夫,善于观全局抓大事,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抓住“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实际行动精准发力、集中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全面落实;敏于察大势应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高贯彻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精于抓统筹谋长远,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战略思维,不断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要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认识,以顽强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正视差距奋起直追,千方百计破瓶颈补短板解难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斗争本领,锤炼提升干部推动发展的专业化能力、见微知著的防风险能力、挺膺担当的抗打压能力,在斗争最前沿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为敢于善于斗争、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选拔重用敢于善于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永远吹冲锋号,着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刘宁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自觉,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示范带动全区上下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良好开局。要着力扩内需稳增长,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全力以赴激活居民消费,全力以赴培育市场经营主体。要进一步“强筋壮骨”“补钙活血”,着力强工业促转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高要素供给效率和质量,确保工业稳畅运行。要着力扩开放促合作,聚焦国家所需、广西所能、未来所向,扎实做好“融”“通”“畅”的文章,为增强国家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作出广西贡献。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惠民生增福祉,着力防风险保安全,持续增强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蓝天立在主持时强调,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珍惜机会、潜心学习,弘扬优良学风,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广西、建设广西、振兴广西的思路举措,转化为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和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专题研讨班。(记者/陈贻泽 魏恒 蓝锋)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