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探寻“壮族蚂拐(虫另)节”神秘魅力
2023-02-25 08:5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日,广西东兰县巴畴乡巴英村响起悠扬悦耳的铜鼓声,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核心区2023年巴英“壮族蚂拐(虫另)节”民俗活动举行,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探秘。

  当天壮族蚂拐(虫另)节的“重头戏”是巴英铜鼓会,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一起敲响300面铜鼓,气势恢宏,场面震撼。

2月21日,俯瞰壮观的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巴英铜鼓会。高东风摄

  壮族蚂拐(虫另)节也称“青蛙节”,当地方言读作“雅圭”,流行于广西红水河流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蚂拐(虫另)节的渊源历史没有详实的文字记载,但活动程序、传承谱系、器具制作技艺等依靠传承人言传身教而得以完整保存至今,内容主要有找、祭、孝、葬蚂拐(虫另)以及蚂拐(虫另)游村送福、立幡等。

观看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英蚂拐(虫另)节民俗活动表演的游客众多。高东风摄

  在蚂拐(虫另)节中最为隆重和热闹的是唱蚂拐(虫另)歌和跳蚂拐(虫另)舞。蚂拐(虫另)歌会是一次多民族同胞的聚会,各民族同胞沟通感情,交流信息,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

  巴畴乡党委书记韦德夫介绍:“蚂拐(虫另)舞格调欢快、活泼、风趣、幽默,节奏明快,刚健有力,体现了壮族人民一年四季主要的农事活动,是壮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叙事诗,是抒发壮族人民情怀的精神产品。”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巴英村群众和游客跳起欢快的竹竿舞。高东风摄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巴英蚂拐(虫另)节民俗活动现场展示传统纺织技艺。高东风摄

  蚂拐(虫另)节上,即兴歌会也是历史悠久、传承有序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壮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即兴创作的山歌内容涵盖天文地理、历史传说、风俗人情、生活技能、农事劳动等,内容风趣幽默,深受当地壮族人民的喜爱。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英铜鼓会活动现场。高东风摄

俯瞰壮观的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巴英蚂拐(虫另)节民俗活动现场。高东风摄

  东兰县文旅局局长马方康说:“今年,东兰县先后在金谷、隘洞、长乐、长江、巴畴五个乡镇举办蚂拐(虫另)节民俗活动,通过‘过节’的形式,深度挖掘利用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全方位展示红水河流域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着力打造巴英壮族蚂拐(虫另)节文化品牌,提升东兰县民俗旅游文化的知名度。”(文图:高东风 视频: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中心)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