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唱响新牧歌
2023-02-28 15:39:03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瞭望丨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唱响新牧歌

  ◇海洋牧场建设已成为渔业生产转型和恢复生态资源的重要途径,是“大国粮仓”的重要补充,对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罗博 黄耀滕

捕捞渔船在防城港白龙珍珠湾内捕捞网箱养殖的金鲳鱼(2022年10月12日黄笙 摄)

  广西北部湾碧波荡漾,春潮涌动,渔船起帆满舱归。

  地处北部湾之滨的广西防城港市,依港而建,因港得名,沿岸优良天然港湾众多。2016年,防城港白龙珍珠湾海域海洋牧场示范区入选原农业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担负着探索深海网箱养殖和发展现代化环保渔业的重任。红树林、珊瑚礁、绿海龟、海草床……在防城港海域,海洋生物资源多样性高,发展海洋渔业自然资源条件得天独厚。

  海洋生态持续向好,海洋渔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产业链条加速延伸。防城港全产业生态海洋牧场愈发显现综合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筑“巢”引鱼打造生态海洋牧场

  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南临北部湾,沿防城港538.55公里的海岸线上,企沙、渔澫、江山三个半岛和东湾、西湾、珍珠湾三个海湾错落其间,北仑河、黄竹江、防城江、沙潭江等河流入海口带来丰富饵料,使防城港拥有天然的海洋渔业资源。

  修复和优化海洋生态环境,向鱼类等提供繁殖、生长、索饵等场所,有效养护海洋生物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水产品,推动海洋渔业向绿色、协调、可持续方向发展。1979年,原防城县水产局开始在防城港外海进行人工鱼礁建设的试验,防城港市也成为我国最早开展人工鱼礁建设研究的区域之一。随着国家对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视,2009年起,防城港市开始规划建设海洋牧场。

  “防城港滩涂和浅海水域广阔,滩涂面积约126平方公里,0~20米等深线间的浅海水域面积约1926平方公里,可利用开发养殖的水域滩涂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具备海洋牧场建设的良好条件。”防城港市海洋局副局长谭立雄说。

  2015年,防城港市开始建设白龙珍珠湾海洋牧场示范区。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实施渔业增殖放流,增殖养护海洋渔业资源,示范区总体规划面积为450平方公里。

  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管理科科长裴琨介绍,白龙珍珠湾海洋牧场2016年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经过多年建设,目前示范区已在深海资源养护区(海域面积1.56万亩)累计建设投放人工鱼礁单体3580个、约21万空方,藻礁6000个,连续在示范区附近海域进行鱼、虾、贝、蟹增殖放流,累计增殖放流水生生物12.6亿尾(只)。

  “底播养殖投放的贝类也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2022年,防城港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7.8%,全区排名前列。”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廖起飞说。

  养殖新格局推进生态经济双赢

  从防城港江山半岛高处向珍珠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眺望,海洋养殖网箱在湾内星罗棋布,由近海向深海延绵。在江山半岛白龙村码头边,广西海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建造的广西首个桁架结构60m×60m×18m大型智能化方形深海抗风浪网箱正加速施工。

  “这种大型深海抗风浪网箱技术处于全国领先行列。将配备无人船、智能投喂饵料系统、自动化清洗网衣等高科技设备,更环保、更能抗风浪、养殖的水产品品质更高,单个网箱所有设备完善造价超过1000万元。”公司总经理黄裕亮说,一期拟建造4个新型网箱,二期建造6个,全部投入使用后,将使公司在防城港金鲳鱼的年产量在1000多万斤的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黄裕亮介绍,作为海南海丰渔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在全国多个沿海地区考察后,集团公司最终决定落户防城港进行网箱养殖,“防城港海域生态环境优越,在这里养殖可以提高成活率、提高产量、提高品质,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

  “作为养护型海洋牧场,我们对牧场的建设更多是偏向于公益性质,先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好,自然会吸引海洋企业参与海洋牧场建设,实现生态效益到经济效益的转化和共赢。”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宝说。

  近年来,参与防城港海洋牧场管护的广西容海渔业有限公司、广西海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人工鱼礁区周边海域发展深海网箱养殖、贝类新型浮筏养殖,投入资金达10亿元。与此同时,农业部门的调查统计显示,示范区周边渔民出海进行杂渔具作业,每航次捕捞产量比投礁前平均增加10%至20%,收入增加20%以上,围绕海洋牧场的养护、养殖与捕捞形成良性循环。

  “海洋牧场建设已成为渔业生产转型和恢复生态资源的重要途径,是‘大国粮仓’的重要补充,对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谭立雄说,通过建设海洋牧场,发展深海远海养殖,防城港正逐步形成“湾内近海养贝、湾外外海养鱼、鱼贝生态混养”的健康养殖新格局。

  冷链物流点燃渔港经济新引擎

  在防城港市高新区玉石滩大道上,广西物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一期项目内,冷库、水产品仓库、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办公楼等配套齐全。

  广西物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宁说,依托防城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优势,公司高标准、高定位建设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项目,项目总投资40亿元,总占地1800亩。园区一期占地600亩,建设冷库库容20万吨,达产后,可形成生鲜食品年20万吨的储藏加工能力,已入驻企业涉及冷链运输、海洋养殖捕捞等企业。

  防城港大龙二级渔港工程、德城渔业码头改造工程、企沙中心渔港东部万吨级远洋渔业码头工程、企沙中心渔港锚泊区疏浚工程、双墩渔港经济区航道疏浚及码头提升工程项目……近年来,围绕生态海洋牧场建设,防城港渔港经济区提速建设,多个项目加快推进,防城港渔港经济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估算为191亿元。截至目前,自治区统筹推进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7.6亿元。

  防城港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天富说,根据企沙、双墩渔港经济区规划实施意见,防城港正以企沙渔港为中心、双墩渔港为龙头、渔业小镇为依托、海洋渔业为基础,培育、拓展与渔港相关的海洋经济产业,加快海洋牧场转型升级,建设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同时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建设,提高海洋牧场综合效益。

  “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物流园区三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60万吨以上的生鲜食品储藏加工能力,有效实现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在此基础上努力打造以防城港为地标的北部湾国际海鲜指数、水果指数。”黄宁说,加上防城港处于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及与东盟海陆相连的优势,更多物美价廉的生鲜海产品和农产品将从防城港出发端上千家万户老百姓的餐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