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体育中考项目有变 拟取消中长跑新增广播体操
2023-03-18 09:28:59 来源: 广西日报微信公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体育中考项目有变!拟取消中长跑,新增广播体操

  日前,南宁市教育局办公室发出《关于征求南宁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提出取消50米、800米(女)、1000米(男)跑类项目,新增广播体操。征求意见截至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12:00 。

  征求意见内容具体如下

  测试时间:

  1.全市集中测试于2023年5月20日前完成。

  2.市区体育与健康测试时间安排:5月8日—20日(8:00—12:00,14:00—18:00)

  3.市区缓测时间:6月10日(星期六)8:00。

  测试内容及赋分:

  第一类:广播体操——第三套全国中学生广播体操《舞动青春》《放飞理想》、第九套广播体操,任选一套。

  第二类:跳——立定跳远。

  第三类:力量——原地掷实心球(2kg),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

  第四类:民族体育——抛绣球,踢毽子。

  第五类:兴趣特长——篮球(往返运球投篮)。

  方式一:考生可从上述测试内容中选择第一、二、三类,每类限选1项进行测试。

  方式二:也可从上述测试内容中的第一、二、三类中选择2类,每类限选1项;从第四、五类中选择1类,每类限选1项进行测试。

  每项满分为20分,共60分。

  往年,南宁的体育中考第一类都是跑类,考生可选择50米跑或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今年的征求意见稿中,则改为从第三套全国中学生广播体操《舞动青春》《放飞理想》以及第九套广播体操中任选一套。

  记者查看征求意见稿广播体操的评分标准发现,该项目评分只有20分和0分两档,主要考核学生精神面貌和动作表现。

  部分教师和家长认为,广播体操是学校日常开展运动,对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培养终身体育运动的意识有着很重要的促进意义。该项目主要考察考生积极参与、动作规范等情况,只要发挥出平时的水平,在赋分上应该可以取得理想成绩。

  2020年,南宁市体育中考曾改为考广播体操或特色校本操,成绩评定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次,且成绩不计入中考总成绩。2021年和2022年,南宁的体育中考方案又恢复为体育测试。

  今年2月以来,广西区外已有多地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耐力类改为免试或选考项目。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