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桂两省区依托全产业链促进消费帮扶
2023-03-19 09:08:3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以品牌建设为推手 以创新模式为驱动 粤桂两省区依托全产业链促进消费帮扶

  “到目前为止,广西农产品获‘圳品’认证总数达到152个,品牌价值凸显。”自治区粤桂协作办日前透露。

  近年来,粤桂两省区以品牌建设为推手,把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结合起来,打造全产业链帮扶模式。

  提升品牌价值。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突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的体系化建设要求,以“圳品”和供粤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为推手,促进广西农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今年开局以来,广西农产品获得“圳品”认证新增加了21个,总数已达152个;新评定供深基地38个,总数已达159个。深圳“圳品”帮扶模式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为全国第一批10个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之一。

  完善产业链条。去年安排1亿多元广东财政帮扶资金带动更多资金建设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15个,目前已在协作地区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200个;多渠道组织动员企业组团赴协作地区考察,投资建设一批特色种养、加工制造、乡村旅游、新能源等产业项目,延长、补齐广西特色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

  畅通销售网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RCEP等区域战略合作平台,积极为协作地区企业搭台,通过举办各类产品交易会的线下对接、各大主流媒体宣传和电商平台销售的线上对接,精准匹配供需关系,促进产销对接,助推“桂品出乡”“桂品入粤”。都安瑶山牛生产基地通过“圳品”、供深基地和“深圳农场”认定后,顺利通过广东企业的定向采购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仅在全国华润万家门店,签约采购瑶山牛肉就达1亿元,并在深圳设立瑶山牛分店40多家。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介绍,今年将继续坚持巩固“圳品”帮扶模式,一方面巩固好粤桂产销对接机制,利用大湾区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外销渠道,为广西农产品开拓更多稳定的市场,真正把市场留给脱贫地区,把收益留给农户;另一方面吸引更多广东企业到广西建基地,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广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此外,各协作市县将利用好参加各类展销会的契机,充分发挥各类销售平台的作用,搭建广东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与广西协作地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建立长期定向采购机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和产销对接,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和服务网点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双重作用,推动广西优质农产品更多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全国市场乃至国外市场,通过“以销定产,以产促销”持续打造产销结合的发展模式。(通讯员/韦继川 记者/曹丽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