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钦州港片区迎来首个“零碳工厂”
2023-03-19 09:10:4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中伟钦州产业基地达成碳中和 钦州港片区迎来首个“零碳工厂”

  3月16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获悉,近日,百亿元项目中伟钦州产业基地顺利通过SGS碳中和认证,获得“达成碳中和宣告核证证书”,成为钦州港片区首个“零碳工厂”。

  据悉,SGS是国际碳排放管理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此次认证由SGS依据标准,两次对中伟钦州产业基地生产运营过程中排放产生的温室气体数据进行统计、评估与核查,通过文件审查、现场评审和技术评审等环节,最终证实中伟钦州产业基地达成碳中和。“中伟钦州产业基地从筹备就开始规划零碳工厂路径,通过在能源利用、交通和物流、生产制造等环节不断改造和创新,最大限度降低碳排放。”该公司总经理胡培红介绍。

  据悉,在原料供应端,中伟形成“原矿冶炼—原料精炼—新能源材料制造—终端循环回收”的垂直一体化产业模式,形成国外资源引进和国内循环利用的双轮驱动,确保最大程度合理利用资源;在材料生产端,中伟自主设计建造的智能化车间,可实现自动化率80%以上;在环保应用端,投资数亿元的环保车间实现无人化运行,通过全循环系统处理工业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也保障了“零碳工厂”的快速落地。中伟80%以上的能源来自当地可再生能源水电,每年可减少数十万吨的碳排放。与此同时,中伟积极实施水资源循环利用,开展电力蒸汽节省操作优化、余热利用改造等节能降耗改善项目,并积极推进光伏项目建设,促进能源结构快速转型。

  据悉,钦州港片区将以中伟钦州产业基地“零碳工厂”为起点,以“绿色生态化”发展战略为导向,致力于新能源发展,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记者/罗继梅 通讯员/杨晓峰)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