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隆林文化丛书”在广西南宁发布
2023-03-19 23:1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3月19日电 19日,“隆林文化丛书”发布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广西民族出版社、漓江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广西民族大学、隆林各族自治县等100多位代表出席发布会。

  “隆林文化丛书”是献礼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纪念的文化作品。丛书由广西民族出版社、漓江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分别承担出版印刷任务,共十个分册,内容涵盖了隆林历史、自然、地理、文学、艺术及风土人情,是隆林文化的集大成作品。这套丛书具有独特的隆林地域性和浓郁的隆林民族文化特征,是了解和认识隆林的窗口。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黄子锋在致辞中说,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政府十分注重文化发展。“隆林文化丛书”的创作、编撰、出版、发行,展示了隆林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文化容量,丛书可以让读者清晰地看到隆林的人文历史、民风民情、文化艺术、山水奇观。

  隆林各族自治县境内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等5个世居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5个民族在此汇聚、扎根、劳动生息,共同生活,沉淀了浓厚的民族底蕴。隆林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有苗族的“跳坡节”、彝族的“火把节”、仡佬族的“尝新节”、壮族的“三月三”等少数民族风情和民族节庆文化活动享誉广西内外,被誉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

  发布仪式上,“隆林文化丛书”主编蔡良对丛书的编写背景与过程进行介绍。他说,自2019年7月起,隆林各族自治县文化界开始了长期的田野采风、资料收集查阅和伏案创作,经过近四年的艰辛努力,丛书全部印刷出版。

  “希望通过丛书,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隆林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和社会之美,让更多的人了解隆林、关注隆林、热爱隆林。”蔡良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