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邕举行
2023-03-21 08:52:5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邕举行

  刘宁蓝天立致贺信并会见与会院士专家代表 刘小明邓秀新致辞

  3月20日,由中国工程院、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办,广西大学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南宁隆重开幕,来自工程领域的院士、大师和国家、自治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高管等500多位嘉宾,以“桥”为媒、以“桥”会友,共商大跨拱桥事业高质量发展大计。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向大会致贺信,并会见出席大会的院士专家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宁、蓝天立在贺信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大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各方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中国工程院、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广西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宁、蓝天立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本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以“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为主题,聚焦大跨拱桥设计与施工、监测与运维、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绿色建造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汇聚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这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必将有力促进大跨拱桥建造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刘宁、蓝天立表示,广西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锚定建设交通强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狠抓技术攻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世界第一跨径拱桥平南三桥建成通车,天峨龙滩特大桥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叫响了“广西品牌”,树立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桥梁建设领域样板。我们愿以举办本届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的沟通交流,以桥为媒、凝聚共识,搭建更多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共赢之桥,加快推进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刘小明在致辞时表示,广西是拱桥设计建造的代表性省份,当前正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加快建设“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强区,努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迫切需要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路英才在广西各展其长、各尽其能。在座各位都是中国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是各方面的领军人物。我们热切期盼大家发挥专业技术和资源优势,继续关心支持广西发展,进一步推进广西大学等广西高校和广西企业、科研机构与国内外桥梁建设领域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共同为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出计献力,助力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邓秀新在致辞中回顾了世界桥梁发展史和我国桥梁的卓著贡献,展望了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的美好前景,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近30年来,中国建成了一系列大跨径拱桥,已经成为各项拱桥跨径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这是桥梁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结晶。此次大会是“星光璀璨”的学术盛宴,也是大跨拱桥建造前沿技术思想碰撞的平台,为中国桥梁工程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必将有力促进桥梁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把拱桥科技推向新的更高境界,让中华拱桥更好造福世界。

  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在会上宣读贺信,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在会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作题为《超大跨拱桥建造实践及关键创新》的大会主旨报告。会场通过播放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视频和视频连线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向与会嘉宾展示天峨龙滩特大桥的建造技术和科研成果。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交通部原部长、重庆市委原书记黄镇东,交通部原副部长胡希捷、徐祖远参加有关活动。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邓文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纳伊姆·侯赛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何华武,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聂建国、胡春宏、陈政清、任辉启、郑健龙、王建国、孔宪京、卢春房、徐建、张喜刚、冯夏庭、李术才、林鸣、胡亚安、王明洋、刘加平(东南大学)等院士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积极探索拱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共同推动大跨拱桥建设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促进大跨拱桥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蓝锋 刘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