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3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广西梧州举办
2023-03-21 17:23: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3月21日电(记者雷嘉兴、范超)3月20日,以“把握绿色机遇 迎接低碳时代 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2023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广西梧州举办。与会人士就再生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行业远景与政策环境等主题展开研讨。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导,强化资金技术支持,提升重点区域、重点品种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大力提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资源利用效率。2022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等10类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3.8亿吨,主要品类回收总额约9000亿元。他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持续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规范塑料废弃物整体回收利用、加强农林废弃物利用、建立健全废旧汽车治理机制、统筹节能降碳与回收利用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认为,国家对再生资源高度重视,相关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越来越完善,规范企业的发展将更加通畅。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他建言构建以绿色分拣中心为关键节点的回收体系,争取各类技术规范的准入和门槛,与大型产废单位直接实现产业链对接,发挥优势与龙头企业合作共赢,参与地方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利用,关注部分医疗废物资源化、废纺回收利用等小众、兼具商业与公益属性的业务,探索开展非基金补贴项目的拆解。

  会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发布了《年度再生资源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报告(2021-2022)》。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现状,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企业规模、经营情况和盈利情况,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研判。这是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连续第10年对外发布再生资源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报告。(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