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2023-03-25 14:1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现场。

  新华网南宁3月25日电(记者黄耀滕)3月25日,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由世界500强企业广西投资集团控股建设的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启动,标志着广西海上风电将实现零的突破。

  据了解,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分为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180万千瓦)和钦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90万千瓦)。其中,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245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超50亿千瓦时,可满足500万户居民家庭基本用电,每年营收约20亿元,利税约8亿元。

  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表示,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安全保障区的重要举措,也是广西投资集团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生动实践。防城港海上风电项目2024年底全部建成后,将有利于优化广西能源结构,保障广西能源安全,为筑牢南方生态屏障作出持续贡献。

  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现场。

  周炼介绍,项目还将同步加快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带动形成集勘探设计、科研检测、施工运维、养殖旅游等为一体的海洋产业全链条,预计可实现产业年产值超1000亿元,年利税超2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经济规模约7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1万个。

  据介绍,广西将以风电开发和配套产业链建设为重点,打造“双园(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风电科技园)、两集群(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集群、海上风电装备关联产业集群)、三中心(运维中心、检测中心、大数据中心)”海上风电配套产业布局,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开发海上风电资源,打造形成北部湾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促进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炼说,广投集团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同时,广投集团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大力推进海陆风电、光伏发电、沿海核电、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供给项目建设,加快区内页岩气探采,集中建设一批“储煤、储气、储油、蓄能”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坚决当好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安全保障区主力军。

  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表示,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全面启动,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防城港将继续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谭丕创说,防城港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制造集群等重大项目,打造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总承包、运维服务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全链条产业集群,更好服务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作为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将为广西积累海上风电开发、项目投资等方面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蓬勃发展,进一步推动广西能源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