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突出有效监督 化解顽瘴痼疾 广西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常态化建设
2023-03-28 09:35:2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区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常态化建设——突出有效监督 化解顽瘴痼疾

  去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围绕清廉广西建设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以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监管机制为抓手,有力有效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国资国企系统诚信守法、廉洁经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形成,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狠抓“关键少数” 突出有效监督

  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一把手”、领导班子以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督,是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目标。

  自治区国资委突出抓好“一把手”决策、用权、追责3个关键环节,形成工作闭环。重点抓好“一把手”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等,让权力在程序中规范运行。

  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实施《自治区直属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暂行规定》,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财政厅、交通厅、水利厅、博览局等6家出资人联合印发《自治区直属企业受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形相关负责人薪酬扣减工作指引》,制定《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在本企业任职情况统计表》《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和特定关系人生产经营投资活动情况统计表》等配套6表,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及时运用国企领导人员违纪违法事实案例持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组织国资国企领导人员深刻剖析宏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有成案件原因,算好政治、经济、自由等人生七笔账,将压力传导到“关键少数”。举办2022年企业集团党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48名党委书记到廉政教育基地观摩。邀请自治区纪委领导讲授“全面从严管党治企,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课程,全区国资国企系统约2000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参训。

  开展专项治理 化解顽瘴痼疾

  自治区国资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查处“靠企吃企”“内外勾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

  开展融资性贸易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组织21户企业成立领导小组,按照方案步骤于去年8月底基本完成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360件,累计挽回损失11.43亿元,处理相关责任人368人。

  加强逾期应收账款清收。组织各监管企业充分梳理逾期应收账款,并根据各债务人情况,制定清收方案,落实责任人,通过法律诉讼、财产保全等多种手段止损挽损。截至目前,共清收逾期应收账款116亿元。广西北投集团突出抓好逾期应收账款清收工作,建立完善应收款清收制度2个,年内清收逾期账款10.76亿元。

  开展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柳工集团等企业注销或以其他方式出清8家境外分支机构。通过专项治理,一批共性问题和多年存量问题得到化解。

  开展“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规范国企经营管理”专项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进驻6户企业,发现6大类219个问题,截至目前整改率超90%。制定印发《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试行)》,是全国较早出台国企党组织巡察工作办法的省级国资委。

  完善监管机制 推动深度治理

  强化信息化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国资国企资金运行在线监管系统、综合分析系统、“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管理系统、合同及法律诉讼系统、改革和投资系统、党建和思想宣传管理系统已经上线。

  推动监督贯通协同。自治区国资委积极打通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堵点,从重点覆盖到系统集成,全面推动监督深度融入治理。目前,自治区国资委与自治区审计厅建立了监督协同机制,联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推动政法机关服务国资国企,与自治区检察院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与自治区公安厅建立了联合处置机制,联合自治区高院成立了司法与国资监管联络办公室,取得较好效果。仅去年,自治区国资委与自治区高院等单位加强联动协作,推动重审历年积案96件,挽回经济损失18.75亿元。

  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重点在5个方面下功夫:在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真正管住人;在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切实管好钱;在抓好清廉建设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虚假贸易、违规投资、招投标、物资采购等专项治理;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清廉国企建设制度性成果;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开展好警示教育月活动,宣传国资国企系统勤廉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勤廉两手抓,推动清廉国企常态化长效化建设走深走实。(白旭宏 吴家跃)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