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风正气从“家”出发 广西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2023-04-01 09:39:3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区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筑牢廉洁家庭防线 清风正气从“家”出发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

  寻找“最美清廉家庭”,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开展清廉家风巡讲,建设“家风展示馆”……清廉广西建设启动以来,我区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通过典型宣传、活动宣传、文化宣传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清廉家庭建设,以好家风推动形成好民风、好社风、好政风。

  榜样话廉 共育“清廉家庭”

  家庭是幸福生活的港湾,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

  “好的家风是家庭真正的不动产。我常和孩子们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容县“家庭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中,全国“五好家庭”代表刘敏玲分享了孝老爱亲、清正廉洁立家风的故事。

  为引导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弘扬清廉文明家风,我区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活动。截至目前,共评出各级“最美清廉家庭”1003户、“廉洁家属”1058名。

  南宁市通过清廉家庭典型访谈等方式,弘扬清廉文明好家风;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在村屯实施家庭家教家风积分管理、评选孝贤之家;贵港市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百孝之子”“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等基层群众性创建活动,评选大家身边的优秀家庭和成员,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崇左市将首批评选出的200多户家庭作为典型,统一制作家训门牌并挂上门楣,带动广大家庭崇德尚廉;共青团广西区委在100名“向上向善 广西青少年榜样”选树过程中,将家风家教作为选树类别之一,选树了10名广西“家风家教好榜样”青年典型。

  为了引导广大家庭从典型事迹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各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清廉家风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清廉家风主题宣讲1500多场,实现市、县(区)宣讲全覆盖,参与群众23.97万余人次。

  活动倡廉 打造“清廉载体”

  “壮乡处处搭歌台,廉政山歌传万家。”在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朗朗上口的清廉山歌在传唱。这是该县妇联联合金龙镇政府开展“晒清廉家风 唱清廉山歌 寻清廉家庭”主题活动的一幕。

  为让清廉家风吹入千家万户,我区各地创新家风宣传活动形式载体,让家风的力量温润人心。

  桂林市妇联与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家风扬清廉 守法我当先”模拟法庭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彰显清廉家风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来宾市选择覆盖面广、传播线路长的公交车作为“清廉家风宣传专线”,打造流动的家风教育宣传平台;钦州市选取8个具有代表性的家风家教教育阵地,设计制作了“清廉家庭教育线路云地图”,打造行走的“清廉家庭教育课堂”;崇左市组织开展“壮乡山歌传家风家训”活动,通过高腔诗蕾、天琴等艺术形式,将清廉文化、家风故事娓娓道来。

  各地各单位还通过开展家属座谈会、家风故事分享会、家风主题作品展播、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等清廉家庭主题活动,倡导以德治家、以情暖家、以俭持家,弘扬家庭美德,推动良好家风、清廉党风互促互进。

  文化育廉 涵养“清廉家风”

  家风不染尘,清廉恒久远。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端正家风、严守家训……”走进容县十里镇黎读村黎禄屯家风家训馆,里面既有红色家书、名人家风故事,也有当地村民的优秀家风家训。村党支部书记林启深介绍,黎禄屯自古以来注重“耕读传家”,如今更是以清廉家庭和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形成家家户户“立家规”“晒家规”“讲家规”的浓厚氛围。这里也成为了当地开展廉政教育的生动窗口,耕读传廉文化吸引不少家庭、学校、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好家风成风化人、浸润万家。全区各地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禀赋,多维度深挖当地“清廉基因”,在廉洁教育中弘扬清廉美德、展现民族文化、彰显时代精神。

  梧州市组建清廉梧家宣讲团,充分运用下俚歌、鹿儿戏等形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和乡村等开展家教家风大巡讲活动近3000多场,参与活动10万多人次,辐射家庭5万多个;玉林北流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等资源,建成陈柱家风馆等20余个家风宣传阵地,围绕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竹林清廉说”、桂姐姐“讲廉洁家风故事”等活动,以“阵地+活动”的形式,培育清廉家风精神沃土;贺州市八步区将廉洁元素与民族文化有机结合,打造步头镇家风展示馆,通过展出清廉瑶绣作品、本土家风家训,展现“民族文化 清廉文化”的魅力。

  “家风清、行风正、党风廉,是我们建设清廉家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负责人介绍,我区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探索构建清廉家庭建设评价标准,深化寻找“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活动,讲好崇廉“家”故事,构筑清廉家风宣传阵地,为清廉广西建设凝聚“家”力量。(蒋予昕 唐婧 唐昕)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