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桂两省区积极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地见效
2023-04-02 09:24:5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粤桂两省区积极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地见效

  3月30日,我区召开的2023年第一季度粤桂东西部协作工作调度会提出,围绕“确保基础、持续推进、巩固完善、创新发展”总体要求,按照“四个确保”、推进“五个重点”和“五个一批”建设、巩固完善“六大成果”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今年协作工作上新台阶。

  四个确保,即确保年度协议任务高质量完成,资金项目高标准完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粤桂协作宣传到位。目前,广东财政帮扶资金16.845亿元已经拨付至广西,自治区财政厅、乡村振兴局已制定分配方案报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后下拨。要求建设类项目要确保粤桂资金投入部分11月底前全部建成,且分红到位,这是“及格线”;粤桂协作资金参投的部分要争取整个项目在11月底前建成,这是“良好线”;工业园区、标准厂房要争取企业11月底前入驻运营,这是“优秀线”。协作资金要严格执行《广东帮扶广西财政协作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决不能出现负面清单的情况。同时,对去年未完成的项目要确保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完工,并验收决算支付完毕,企业入驻运营。

  持续推进“五个重点”和“五个一批”建设,即两省区持续推进抓好产业和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相结合、深化拓展人才帮扶、持续强化社会帮扶“五个重点”;发展一批乡村特色产业,改善一批乡村基础设施,提升一批乡村公共服务,塑造一批和美乡村样板,培养一批乡村振兴人才。据悉,今年安排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

  巩固完善“六大成果”,即巩固完善“一县一园”建设、“圳品”帮扶模式、全产业链帮扶模式、“一县一企N车间”建设、粤企入桂“双百”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据悉,两省区将深入推进共建粤桂协作“一县一园”,打造一批特色种养、加工制造、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及农文旅融合园区,在去年评定首批13个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力争今年每个县至少建设1个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完善产业链条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已建特色产业园提档升级,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开展产业协作提升、“三新经济”赋能、技能就业提质、结对帮扶加力、数字乡村发展、农村防疫助力“六大行动”。今年在开展产业协作提升行动中,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做好“土特产”文章,支持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上规模;提高“一县一园”聚集度和特色产业竞争力,已建的特色产业园区要不断聚焦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东部和广东企业,形成规模效应;选择南宁的新能源和预制菜产业、深圳同益新公司的茧丝绸加工制造、大新县的粤桂协作新材料智造产业园、桂林的生物医药等产业积极打造大型产业集群,逐步培育形成若干百亿产业集群。(韦继川)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