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开展为期3个月的校园安全集中整治
2023-04-02 09:18:4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校园安全集中整治

  3月31日,记者从全区校园安全集中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危害学生生命安全等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自治区决定在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为期3个月的校园安全集中整治。通过实施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校园周边环境大整治、矛盾纠纷大化解,推动有效解决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全面、深入、彻底”的要求,全面开展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排查,做到边排查边整治,尽快消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实现隐患清零。

  着力破解校园安全难点问题。各地要对照2022年新国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确保6月底前实现安全防范“4个100%”动态达标。要坚决整治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采取针对性措施矫治和帮扶有不良行为的学生,严厉打击校外人员侵害师生的暴力行为。要引导老师和家长掌握科学育人方法、有效沟通方式,共同解决好中小学生心理问题。要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交通安全整治,严厉打击“黑校车”“非专用校车”,在上下学及夜间严查未满16周岁学生驾驶电动车、无证驾驶机动车上路以及改装电动车飙车等行为。加强校园周边违法经营管控,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行为,确保校门外100米范围内没有“三无”流动摊贩。

  各地各学校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校园安全集中整治做扎实、做到位,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全区89所高等学校也要参照此次校园安全集中整治有关要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校园安全集中整治全覆盖。(刘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