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各大墓园祭扫活动开始升温
2023-04-02 09:21:4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各大墓园祭扫活动开始升温

青龙岗长安墓园迎来祭扫小高峰

在南宁市殡仪馆(望州岭服务区)市民用鲜花寄哀思 宋延康摄

  今年清明节是我国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昨日开始,南宁市各墓园祭扫活动逐渐升温,祭祀人流迎来不同时段的小高峰,园区内交通停车等方面井然有序,市民捧花入园的现象明显增加,绿色低碳祭扫方式成为主流。

  墓园迎各时段入园祭扫高峰

  又是一年清明前夕,南宁细雨纷飞,各墓园开始出现清明祭扫活动。昨日,位于五象大道的青龙岗长安墓园设置车辆单行线出入方式,墓区侧门作为入园祭扫的车辆主入口,而墓区正大门则作为车辆出口,园区可停车车位达到980个。墓园管理方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党政办公室主任零圆告诉记者,昨上午9时30分,第一批入园祭扫群众已陆续出园区。10时至12时,入园祭扫人流量又迎来小高峰。与疫情期间祭扫安排不同,今年市民无需预约入园,园区也提前部署,增加值守上岗人数,将人员合理安排在各个(主干道)交通疏导岗位;在青龙岭和白银岭山脚下安排了专人和专车,为老人、孕妇、儿童提供免费的服务车接送上山祭扫便民服务。

  与此同时,南宁市殡仪馆(望州路服务区)、南宁市马岭公益性公墓、广西四厦岭墓园等殡葬服务机构,也分别在增加工作人员保障祭扫有序、延长业务大厅服务时间、增设服务窗口等方面做足准备。截至昨日12时,南宁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共投入服务保障人员1191人,开放网络祭扫服务平台5个,934人次参与网络祭扫,现场参与祭扫群众7.6万人,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祭扫现场井然有序。

  绿色低碳祭扫成为主流方式

  多年来,南宁各殡葬机构在发布清明祭扫服务信息提醒时,积极宣传和引导市民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祭祀新风尚。

  昨日,南宁市殡仪馆(望州岭服务区)的小广场为祭扫群众设置了鲜花祭扫区——鲜花阁。在亭子下摆放着桌子,不时有市民捧着鲜花前来寄托哀思。市民杨先生表示,每年清明祭扫,他都捧着鲜花带全家人前来祭拜母亲。

  青龙岗墓园的小停车场设置了鞭炮换鲜花的便民点,不少祭扫市民也是手捧着一束鲜花前来。零圆表示,到园区内划定的指定烧炮区的祭扫群众逐年明显减少。此外,工作人员在墓园内巡视时也不难发现,市民祭扫文明之风随时可见,大家主动选择绿色低碳祭扫方式,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民政部门积极宣传和引导群众参与树葬、花坛葬、壁葬、海葬等绿色低碳祭扫活动。其中,每年组织免费花坛葬和骨灰撒海活动,并常年接受报名,同时给予参与活动的亲属每例骨灰800元补助。

  南宁各殡葬机构预计,由于今年清明节只放假一天,在4月5日、8日、9日,各园区还将迎来新一波祭扫高峰。民政部门提醒市民祭扫错峰出行,建议以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出行,以免堵车耽误祭扫行程。(彭媛媛/文 宋延康/图)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