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身影如峰守国门——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群像速写
2023-04-04 08:3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题:身影如峰守国门——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群像速写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2.2万余公里陆地边境线、300多个对外开放口岸,无数个忠于使命的身影挺拔如峰。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评选2日揭晓——于歌、王微、史先强、安晓华、陈静波、陈畅、谷有琪、欧阳轩乾、黄健、黄日,10名来自边防检查和边境管理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名字闪耀在榜单。

  砥砺初心守边关

  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日拉雪山上远眺,山谷最深处隐约可以看到一座小小的村落,那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王微,长年在这里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土地,曾经年轻的脸颊染上了消不去的“高原红”。“守护边境的安宁,也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

  道路挂在半山腰,脚下是万丈深渊,喀喇昆仑的山风从耳旁呼啸而过。从长沙到库地,从繁华到荒凉,20年如一日驻守高原,陈畅从未后悔。“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需要有人捍卫,我愿意做一棵卫国戍边的高原红柳。”作为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检查站政治教导员,他把边疆当成故乡,把群众视为家人,把自己“走”成辖区“活地图”。

  甘其毛都,蒙古语意为“一棵树”。从警21年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健,扎根北疆边关,不惧病魔,守卫牧区实现连续3年“零发案”。“恶劣的环境、狡猾的病魔不可怕,没有理想信念最可怕。”病情好转,他选择继续坚守茫茫戈壁,践行一生的承诺。

  “最偏最远最放心,最北最冷最忠诚”,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四级警长史先强,与妻子辅警沈欣主动请缨,驻守“高寒禁区”洛古河村。冰封的界江、凸起的冰疙瘩,巡逻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脚步却始终坚定。“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在我国最北的夫妻警务室,他们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温暖送到群众心窝里。

  国门口岸展锋芒

  通关速度,连着旅客的满意度。驻守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背着万家灯火,逆着人流方向,赤诚为民服务。

  数万行代码的运行测试、无数次修改完善……以鼠标和键盘为武器,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数据研判室一级警长陈静波,夜以继日伏于案前,“让数据开口说话”。他在无形战场寻找蛛丝马迹,于“云端”屡破大案,一次次让隐匿在国门口岸的犯罪伎俩原形毕露。

  珠澳边界,拱北口岸连续10年年出入境客流量超过1亿人次。高效率通关的背后,是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技术保障队副队长欧阳轩乾多年的辛勤付出。他带领团队研发了全国出入境边防检查信息系统源代码,攻克生物识别等重大技术课题,为移民管理技术研发添砖加“码”,打造守护国门安全的防护网。

  从警19年,奋战边境一线,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被称为南疆国门的“捕蛇达人”。延伸线索、串案打击、逐个击破、集中收网,他不断探索创新,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战线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大无畏的人”。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是全国三大国际空港口岸之一,来往旅客成分复杂、多元。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于歌,面对潮涌般的出入境客流,提炼创立特色查缉战法,变“大海捞针”为“精准出击”,在维护国门安全稳定中发挥突出作用。

  无形战线斗志坚

  他们铁骨铮铮,吓不怕、买不动、难不倒;罪犯在他们眼前,过不去、藏不住、逃不掉。

  5分钟,是一根香烟燃尽所需的时间,也是安晓华卧底盯守时允许自己打盹的最长时间。身为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他镇定从容直面毒贩枪口,机智勇敢只身卧底毒巢,为打击毒品犯罪作出重要贡献。

  两年前,西南边陲,一个看似文弱的移民管理警察,从千里之外的上海孤身打入偷渡集团内部,联合当地警方一举端掉“蛇头”老巢,抓获数十名犯罪嫌疑人……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十五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谷有琪,是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幕后猎手”。“尽管每次出镜都要被挡着脸,但能尽己所能为维护国家安全做点事,值得!”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