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让生命“终归”自然
2023-04-05 08:4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清明节前夕,一些市民陆续到墓园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在广西柳州市福山人文纪念园里,绿植郁郁葱葱,近年来,不少群众在位于其中的节地生态安葬园,通过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法,让逝者回归自然。

  与传统墓区不同的是,该生态安葬区内不留坟头,花坛上种植草木,与大地共存,同自然融为一体。柳州市福山人文纪念园总经理沈勇介绍,自2020年以来,墓园陆续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服务,为有需求的群体提供形式多样的生态安葬方式。

  与动辄花费数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传统殡葬形式相比,节地生态安葬成本极低。“以前丧事中购买墓地是开支大头,节地生态安葬大大减少家属这一负担。”沈勇说。

图为柳州市福山人文纪念园内的生态树葬。(黄晓蓉 摄)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弘扬绿色殡葬理念,加快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生态安葬逐渐深入人心。在南宁市人文纪念园公益花坛葬区,市民张利群前来祭拜已逝的爷爷,“他生前就喜欢自然,去世后,我们尊重他的遗愿,同时出于环保的考虑,选择了生态安葬。”

  节地生态安葬包括花坛葬、壁葬、树葬、草坪葬、海葬、骨灰格位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安葬方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各地公墓普遍提供不同价位、不同方式的安葬服务,其中使用可降解材料安葬的费用全免,地方政府还给予一定补助,其他公益安葬价位从3000元至2万元不等,保障群众对安葬服务的基本需求。

  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截至目前,广西已建成南宁、柳州、桂林等12个市县,共16个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累计投入近4000万元用于鼓励和补助各地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工作。

  此外,近年来广西许多城市实施面向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优惠政策,全区每年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00万元以上。“通过出台相关政策,让群众不用花钱或者只花一点钱就可办完丧事。”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农冠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