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味|金花茶:金色花儿里的“幸福味道”
2023-04-06 09:3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4月6日电 春季,万物生长、生机勃勃,在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茂密的山林里,一种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花朵悄然绽放,它就是金花茶。

  金花茶,花瓣金黄,花蕊暗红,在绿叶的衬托下,金瓣玉蕊的花朵娇艳明媚,格外动人。这个带着神秘色彩的植物,一经发现,不仅有着重要科研价值,如今还在防城区实现了大面积人工培育种植,花朵和叶子都可用于泡茶、制药等,成为当地的富民“金产业”。

  十万大山孕育珍稀名花

  金花茶是一种古老的植物,极为罕见。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山茶产南方,深冬开花,红瓣黄蕊,或云亦有黄色者,山茶嫩叶炸熟水淘可食,亦可蒸晒作饮。”在金花茶被发现之前,人们只见过开红色、白色及红白相间颜色的山茶花,金黄色的山茶花只在许多人的想象中。

  上世纪六十年代,传说中的金黄色茶花被我国植物学家在广西十万大山一带发现,植物学家将其命名为金花茶。从此,这朵金色“花仙子”揭开神秘面纱,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1984年,金花茶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与人参、银杉、珙桐、桫椤等一同入选。1994年,防城港建起了金花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曾经,金花茶只是一种供观赏的珍稀植物,随着科研项目的推进,金花茶的花朵和叶子被证明在降低血脂、血糖等方面具有一定功效,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壮药质量标准(第二卷)》,展现了较高开发利用价值。

  位于中国南疆北部湾畔的防城港市,地处十万大山南麓山支脉附近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全年无霜期长,土壤肥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金花茶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金黄的花瓣,暗红的花蕊,在蜡质绿叶的衬托下,花朵娇艳明媚,格外动人。牙举成 摄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绝大多数的野生金花茶分布于广西防城港市十万大山的兰山支脉一带,自然界现有金花茶32种7个变种,其中23种5个变种汇集在防城港市防城区,种类和品种均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自2011年以来,防城区连续多年实施以金花茶为种植对象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林下种植项目,实施大批金花茶面上造林和苗木分发项目,金花茶这个珍稀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的人工培育和种植,金花茶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防城金花茶”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炒茶、花茶、深加工,还能做茶花宴……这个神秘之花正以多重身份走出深山,走向市场。

  打造富民产业 让金花茶散发“幸福味道”

  “金花茶的叶和鲜花都能吃,简直是活的‘摇钱树’。”金花茶种植大户邓锡记说,自己今年种植了600多亩金花茶,年产干花大概5000斤,产值有200多万元。

  防城区大力扶持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大力推广“龙头+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大户,努力营造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

村民在茂密的山林里采摘金花茶。牙举成 摄

  “以前不懂加工技术,多采用微波炉烘干,卖不出好价钱。”邓锡记说,自己现在不仅有金花茶种植基地,也有加工厂,鲜花放到机器里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冻干加工后,就变成了干花,可以卖出更高的价钱。

正在进行冻干的金花茶。牙举成 摄

  为了解决金花茶附加值不高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出计策、给政策,安排“特派员”对农户进行种植加工指导。“金花茶加工厂启用后,解决了周边群众金花茶加工难、销售难的问题,不但提高金花茶附加值,还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华石镇那湾村党支部书记黄载杰说。

  截至目前,该区金花茶种植面积达18.6万亩,人工种植面积5.9万亩,惠及林农5万多人,从事金花茶生产经营企业20余家,合作社18家,培育、种植金花茶大户80多家……金花茶成为了防城区的致富花、增收叶。

村民把刚采摘的金花茶放到泡沫箱里。牙举成 摄

  2022年,防城区金花茶鲜花产量15万斤,干花2.88万斤,鲜叶400吨,育苗15万株,还有金花茶衍生的产品口服液、面膜、罐装凉茶、袋泡茶、饼子茶等,产值达2.6亿元

  作为全国最大的野生金花茶分布地,防城区素有“中国金花茶之乡”之称。利用自身独有的金花茶资源,防城区积极对金花茶进行人工种植及产品开发。

  淡黄而清亮的茶汤,花朵飘浮,花香馥郁,品一杯金花茶,让人心旷神怡。在广西国茗金花茶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里,干花、饮品、保健品等琳琅满目的金花茶产品摆满展台,“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以开发促保护。”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拥有金花茶种植基地1200多亩,生产线5条,可实现金花茶从种植到加工成品的产业化生产。

工人正在加工金花茶。牙举成 摄

  防城区建立金花茶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金花茶茶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高校、科研单位进行金花茶种植及产品研发合作,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

  如今,防城区建有金花茶原料基地15个面积2万多亩,以金花茶的叶和鲜花为原料成功研制出金花茶系列茶、口服液、饮料、护肤品等深加工产品近80种,先后获得全国有机茶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称号,畅销国内外市场。

工人正在分拣金花茶。牙举成 摄

  为了推动金花茶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防城区以“金花茶”为媒,开展金花茶惠民直播消费季系列活动,每年举办防城金花茶赏花周活动,通过金花茶摄影大赛、金花年货集市、“网红”直播等多种形式向外界宣传推荐金花茶产品和文化,持续打响“中国金花茶之乡”品牌,推动金花茶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

  防城区正在积极推进计划投资10亿元的金花茶特色小镇项目,这个面积达4500多亩,同时具有产、学、研、游、休等多业态融合的产业集群和宜居村落将进一步扩大防城区的金花茶产业发展,让这个高颜值的花儿带来产业高效益,让更多的人品味这朵金花里的幸福味道。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