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广西桂平:“稻虾共舞”的致富经
2023-04-07 09:02: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4月7日电(蒋颖)油爆、清蒸、蒜香、麻辣……说起鲜美的小龙虾,让人垂涎三尺,各种口味的小龙虾火遍大江南北,成为饮食界的潮流,更有“夜宵之王”的称号。

  在春风送暖、百花盛放的季节,广西桂平南木镇的农户们忙着从稻田里拉起地笼,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顺势滚进篮筐,收购商与工人们一起将小龙虾入筐、挑选、称重,销往全国各地,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在桂平南木中桥稻虾基地,农户正在捕捞反季节小龙虾。韦伟海 摄

  近年来,桂平市把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稻虾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开辟一条特色养殖的致富路。

  小龙虾的养殖对环境温度有较高的要求,气温15℃至28℃,最适宜小龙虾生长,所以小龙虾一般都在夏天集中上市。而在冬春时节,受气温低的影响,小龙虾产量低,市场供不应求。

客商正在收购刚刚捕捞上来的小龙虾。韦伟海 摄

  桂平市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北回归线横贯中部,水热条件优越,土地富含硒,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桂平推行稻虾综合养殖模式,每年秋季水稻收割后,农户便在冬闲田里投放虾苗,一个半月后便可收获,实现错峰上市。

  步入桂平市石咀镇旺龙村,村口“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横幅十分醒目,这是当地推行的稻虾生态农业模式。将稻田加以改造、利用,在种植水稻的同时养殖小龙虾,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里的害虫可为小龙虾提供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可为水稻生长提供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值和效益。

  “我们稻虾基地采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低洼低效内涝地得到充分利用,有效解决了土地低产问题。”桂平市石咀镇党委书记李明贤介绍,稻虾田不但有效保护了生态,收益也十分可观,每亩稻虾田产值上万元。

农户正在捕捞反季节小龙虾。韦伟海 摄

  在推广稻虾综合养殖模式中,桂平市通过组织技术专家建立技术支持团队,鼓励重点基地培育专门技术团队助力产业发展。桂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曹晓波介绍:“2022年桂平市累计组织稻虾种养技术培训14期,参训参会达900人次。”

  “一上水就开始要‘提肥稳水’,施肥要注意避免氮肥使用过量,尽量多用藻种、菌种。水色变淡后要及时追肥,一旦水清后再肥水就比较困难。”桂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工程师陈寿福经常到稻虾养殖基地给农户讲解稻虾田施肥要点。

在桂平市南木镇北归硒田稻渔产业示范区采用稻虾综合种养“平养模式”。蒋颖 摄

  此外,桂平市还根据当地生态环境特点,探索出稻虾综合种养“平养模式”。“平养模式无需开挖围沟,只对田埂进行适当加高改造,对地块面积不限,改造成本相对低。这种模式既确保了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又增加了土地综合种养收益,一举多得。今后,我们要把这种模式在全市推广,扩大综合种养面积,给广大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曹晓波说。

  经过几年探索和发展,桂平市小龙虾养殖产业不断壮大,2022年,桂平市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发展到6.2万亩,招引、培育稻虾综合种养企业83家、个体户59户,建成稻虾产业基地155个,年综合产值9亿元。

  “再香的酒”也怕巷子深。近年来,桂平市重视小龙虾品牌培育工作,已注册有“北归谷虾”小龙虾、“荷渔鲜香”稻虾等品牌,并通过举办特色美食文化推广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桂平小龙虾品牌知名度。

  同时,桂平市正在打造“繁育—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文旅”的稻虾全产业链条,抓好小龙虾产品深加工、虾田稻米精加工,将桂平市稻虾产业向纵深推进。

桂平南木中桥稻虾基地边上桃花盛开。韦伟海 摄

  桂平市文广体旅局副局长黄健华说:“我们正推进稻虾与休闲、度假等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农旅结合的新模式。比如,在小龙虾养殖区开设钓虾、捕虾、品虾等农事体验活动,开发富有趣味性、知识性的亲子、科普、游学等研学旅行产品,给游客提供丰富的美食休闲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