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华视点|广西破获特大海上偷渡案 108人被抓获
2023-04-12 17:1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外通报,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成功捣毁一个特大跨境偷渡团伙,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8人,查扣货船及大马力快艇各1艘、车辆3辆,成功斩断一条组织中国公民经海上非法出境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偷渡链条。

  2021年11月18日,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根据通报线索获悉:有一伙人涉嫌组织他人非法出境。接到线索后,该支队立即上报广西边检总站,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

  抓捕警力迅速对停泊在防城港市企沙海域的货船进行突袭,对各船舱进行详细检查,在昏暗的底部船舱内,民警发现多名席地而卧的嫌疑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嫌疑人纷纷束手就擒,现场共查获涉案人员79名。其他两组警力,也分别在钦州市某码头、防城港市企沙镇等地抓获涉案人员16名。

  据警方初步调查,“蛇头”贾某在船运中介蔡某的介绍下,与境外“蛇头”取得联系,受利益驱使,贾某决定伙同苏某等人组织运送偷渡人员经海上出境。期间,该团伙在国内各网络社交平台发布所谓的“境外高薪”招聘信息,并承诺报销一切差旅费用,引导有意向的人下载境外软件,实施进一步的诱骗。

  来自福建、内蒙古、重庆等15个省区市89名偷渡人员,被陆续诱骗到广西钦州市后,“蛇头”苏某等4人,利用汽车、快艇等将偷渡人员从码头附近拉运到停靠在海上的货船期间,被民警一网打尽。

  2021年11月20日至30日,专案组乘胜追击,在广西钦州、南宁等地成功抓获贾某、苏某等4名组织运送者。2021年12月6日,嫌疑人裴某主动投案自首。至此,这一海上组织偷渡团伙被成功捣毁。

  2022年6月13日至9月30日,专案组在湖南、广东等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组织者蔡某及招募者袁某、覃某等涉案人员。

  为了斩断“链条”、挖出“金主”,专案组会同经侦部门对涉案人员的资金流向进行综合研判。2022年9月15日,根据前期研判的线索,专案组联合防城港市公安局有关警种进行收网打击,在湖北武汉市抓获闵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电脑6台、手机75台、手机电话卡239张,一举打掉涉案资金流转窝点。

  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8人,其中69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8年不等,并各处罚金5千元至20万元不等。


  记者:黄耀滕、陈露缘

  报道员:张振国、李赋嘉、付浩

  配音:罗荣新

  编辑:刘瑞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