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信心·开新局|口岸忙 建设热 工业稳——广西防城港打造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观察
2023-04-12 18:2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出口货物交易单日最高票数达13888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两个年”行动,着力抓好稳工业运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以来,广西防城港市充分发挥沿海沿边优势,加速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新高地,全面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

  边境口岸繁忙 边贸强势复苏

  临近中午,在广西防城港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连通中越两国的北仑河互市浮桥上,满载货物的货车往来两岸。“今日进口交易852次,交易金额684.2万元,本月累计交易金额15.4亿元”……在边民互市服务中心政务大厅智慧边贸综合数字可视化平台上,互市区贸易数据实时显示变化。

  今年以来,东兴口岸愈发繁忙,边贸产业呈上升趋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交易量激增。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兴口岸出入境货车达5.1万余辆次,同比增长1.88倍,边民互市贸易额达57.08亿元。

  广西防城港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货车在排队接受出入境边防检查。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摄

  东兴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黄卫介绍,该口岸的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企业从2015年的6家发展到当前的60多家,边民互助组发展至62个,惠及边民9655人;目前正积极申请扩大进口货物品种,扩大落地加工产业品类和规模。

  记者走进冲榄工业园东兴市洪福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车间,香料的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我们公司属于落地加工企业,主营胡椒、八角、肉桂等产品,每月近4000吨原材料主要通过口岸边贸从越南进口,目前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预计今年产值近7亿元。”该公司经理符小丽说。

  东兴市委书记彭绍关说,当地正依托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优势,发展壮大粮食深加工产业,加快建设东兴果蔬加工产品交易平台,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同时立足沿海沿边区位优势和开放条件,加快构建边海国际双通道。

  重大项目建设热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3月底,由广西投资集团控股建设的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在防城港市全面启动。其中,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245亿元。

  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炼说,防城港海上风电项目将同步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带动形成集勘探设计、科研检测等为一体的海洋产业全链条,预计可实现产业年产值超1000亿元,年利税超2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1万个。

  在中国广核集团广西防城港核电站,随着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在3月下旬圆满完成,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防城港核电项目是在我国西部地区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核电站3号机组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防城港核电站正式投产。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摄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梅俊介绍,防城港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于2016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两台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时,二期4号机组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系统调试,一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突破345亿千瓦时。

  “我们将全力推动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加快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海上风电全链条产业集群。”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说,当地将全力服务保障好相关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核电铝一体化发展,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努力打造中南、西南地区能源安全保障基地。

  防城港市市长黄江介绍,截至3月底,防城港市“两个年”行动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个,总投资额超240亿元。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新签项目投资额412.1亿元,到位资金近150亿元,集中开竣工项目12个,总投资额61亿元,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运行稳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硅钢、超低碳深冲用钢、工程机械用钢、耐磨钢、高强钢……在防城港港口区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不同系列钢材产品生产有条不紊。作为广西千万吨级民营钢铁企业,2022年,公司全年粗钢产量达1421万吨,工业总产值达562亿元,营收超790亿元。

  “各地许多项目相继开工,市场对钢材等建筑材料的需求已经明显上升。1到2月份,公司粗钢产量达255万吨,同比增长28.1%;产值96.04亿元,同比增长13.51%,实现开门红。”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穆说。

  在防城港企沙工业区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轧厂数字驾驶舱显示屏上,工厂生产数据实时显示。“2号高炉检修完成后,我们将发挥两座大高炉生产优势,力争今年产值超400亿元。”广西钢铁集团制造管理部部长杨舟说。

  这是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摄

  谭丕创介绍,防城港市着力抓好稳工业运行,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钢铁产量超2000万吨。今年前2个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记者潘强、黄耀滕)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