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鹿寨中学“振兴记”:“掉队”县中实现“V型逆袭”
2023-04-13 15:46:0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两年后,我校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达不到200人,我就不穿泳衣跳进洛清江游泳。”在2019年底的教职工大会上,广西鹿寨中学(以下简称“鹿中”)新任校长蓝树民立下军令状。

  背水一战,在蓝树民和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下,2021年鹿中一本上线人数跃升至207人,比2019年增加了76人。

  蓝树民避免了纵身“跳江”的尴尬,鹿中人也再次扬眉吐气。回顾鹿中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一本上线人数在柳州市县域高中排名中实现了“V”型逆袭,让许多鹿中人不胜唏嘘。


鹿寨中学山歌彩调班师生在壮族“三月三”鹿寨山歌演唱现场。受访者供图

老师竞相跳槽,学生“不翼而飞”

  鹿寨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经济总量也处于全区中游,是享誉广西的“书法之乡”“山歌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鹿中一度辉煌。每年都收到全国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高考成绩名列原柳州地区县域高中前茅。

  和大部分县中一样,当时的鹿中能够创造不俗成绩,得益于优质的师资和生源。2000年调入鹿中的刘桂芝说:“那时每年都有广西师大毕业的新教师分配过来,老师的素质没得说;至于学生,除了少数考上柳州市重点高中外,全县绝大部分优秀初中毕业生尽入鹿中。”

  好景不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地方高中招生政策的放宽,包括鹿中在内的许多县中,优秀师资和生源被周边中心城市“虹吸”。

  短短几年时间,鹿中流失了一大批优秀的骨干教师,就连一些刚“教”出点名气的年轻教师,宁愿毁约也闹着要走。“大家也都理解,在哪里不是教?既然有收入高的学校伸出橄榄枝,又能在大城市生活,何乐而不为?”

  几乎在优秀老师竞相跳槽的同时,优秀初中毕业生也“不翼而飞”。长期担任重点班班主任的刘桂芝发现,班上竟然连续多年没有鹿寨县中考成绩前200名的学生,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一件事刘桂芝至今难忘:有一年招生报名,朋友的儿子说好就读她所在的班,居然在她的面前,被柳州市某所高中的招生老师“截了胡”。

  除了优质师资和生源的流失,部分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不上心”更是雪上加霜。已离任鹿中校长的蓝树民说,有一次他带队下乡家访,询问家庭情况,被访学生一动不动地趴在桌上,眼睛盯着电视,连“嗯嗯哈哈”都懒得应付。所有的问题,都让喝得迷迷瞪瞪的爷爷代答……

  鹿中,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后坠入了低谷:即便高三班级数量从6个增加到18个,一本上线人数却没有成比例增长,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更是近乎绝迹。

为留老师“拉郎配”,3年促成4对“鸳鸯”

  “一个地方只有把教育办好了,才能留住人,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鹿寨县教育局局长黄坚说,2012年前后,鹿寨县就确立了“把鹿中打造成柳州市县域最优质高中”的目标,教育局为此四处奔走招聘优秀教师,千方百计引进治校人才。

  鹿中科研处副主任宾昕2012年应聘鹿中的过程,就“离奇”得不可思议。

  已经工作了10年才考取广西师大中文系研究生的宾昕,一天从图书馆出来,撞见了校园招聘会上的鹿寨县教育局展台。

  怀着好奇,宾昕问:“像我这样年龄的行吗?”

  “行!行!当然行!”

  “可我现在没有简历。”

  “没有简历没关系!只要你愿意,我们现在就可以签!”

  貌似“轻率”的招聘,折射的是鹿寨对优秀教师的渴求。

  鹿中,低谷多年后,缓慢而坚定地走上突围之路。其“触底反弹”,离不开县教育局从柳州市连续引进的覃卫东、曾懿和蓝树民三位校长。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2014年9月,已是广西特级教师的覃卫东,一到任就牵住了教学质量提升这个“牛鼻子”:转变教学方式,倡导老师研究教材,建构课程知识体系,不仅要熟知考了哪些题,而且还要洞悉为什么考这些题;立足学情施教,鹿中85%的学生来自农村,这其中又有高达40%是留守孩子和单亲子女,老师不仅要传授书本知识,还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实施分层教学,根据考试成绩将学生分层,查找相同层次学生的共性问题,探索分层次教学和辅导的办法……

  与提升教学质量同步,新的鹿中领导班子,将目光瞄向了优质生源。一到招生季,鹿中校领导就奔波于全县各所初中,“王婆卖瓜”鼓动学生“锚定”鹿中,并争取县里支持,也学习其他学校为优秀学生提供免生活费、住宿费和发放奖学金的优惠条件。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蓝树民说,正是几年来师生们的接续努力,鹿中的办学质量才渐有起色,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终于突破百人大关,高一新生中也终于出现了全县中考前50名的身影。“不管办学如何艰难,全校师生都喜欢用这句诗相互打气。鹿中要学习苔花的精神,即便生长在不起眼的角落,也要吐露自己的芳菲。”

  为了留住老师,蓝树民想尽了办法。没有物质奖励,就挖空心思精神激励,“十佳青年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科研骨干”……“只有想不到,没有奖不到”。男老师还好说,一位女老师的问题却让他莫名惊诧,“蓝校长,我也舍不得离开,要是能帮我找个对象,我就可以‘搪塞’家里了。”

  这位女老师的话,给了蓝树民启发,学校领导班子专门开会,定下了3年助力30对青年男女教师牵手的“宏伟目标”,“我们的初心是,解决30对老师的婚姻问题,就保住了近三分之一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稳定”。遗憾的是,无论校领导们如何“拉郎配”“开绿灯”,3年来也只促成了4对。

鹿寨中学学生进行大课间跑操。受访者供图

学校的新愁:到底选哪一名好学生

  2022年高考,鹿中一本上线人数再次突破200大关。就在这个金秋,王梓钰也迎来了开心一刻——拿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3年前,以全县30多名的中考成绩从鹿中初中部毕业的王梓钰,陷入了“高分的烦恼”:是去柳州上高中,还是继续在鹿中?

  “许多同学都在炫耀去了市里哪所高中时,我心里也煎熬挣扎。”王梓钰说,反复权衡下,她遵从了内心深处的声音——“鹿中”。

  选择源于信任。从校长办公室深夜的灯光,从老师起早贪黑地辅导,从课堂内外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王梓钰越发坚定了对母校的信任。

  事实亦如此。物理实验操作板块较为薄弱的王梓钰,受益于鹿中迭代升级的教学质量改革。运用信息化技术,鹿中将每一名学生的每一次测验建档立卡,标“红”没有掌握或者掌握程度不够的知识板块,由任课老师一对一强化补差,实现了对学生学习成绩的个性化诊断和精准化辅导。

  “如果不是物理老师不厌其烦地主动找我补课,我的高考成绩不会这么理想。”王梓钰说,与那些中考成绩差不多的去柳州上学的同学比,她的成绩并不逊色。

  亲身经历这一过程,这位19岁的女孩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能否成功,好的学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个人的努力和奋斗。

  努力书写人生精彩,奋斗铸就青春底色。而这,正是鹿中试图传递给每一名师生的价值观,也是鹿中全力挖掘的校园文化的核心基因。3年来,鹿中没有建成一栋现代化的教学楼,但比建成高楼大厦更让鹿中人对未来有底气的是,3年里鹿中在踔厉奋发中凝聚和提炼出的以“勤学奋进、自强不息、开放包容、乐于奉献”为内核的校园文化,正润物无声地融入和影响师生们的工作和学习。

  人们看到的是学生高考成绩的光鲜,看不到的是教师队伍素质的持续提升。“从低谷到振兴,这几年的实践表明,教师成长才是鹿中的核心竞争力。”蓝树民说,从覃卫东校长的倡导开始,鹿中广泛开展了课题研究活动。

  2015年,宾昕受命牵头研究《高中语文选修课“专题”探究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时,许多老师并不理解,“选修课又不考,有什么好研究的?”

  然而,当这个后来被评为自治区级课题的研究成果显示,选修课不仅考而且重点考了哪些内容时,老师们震惊了。

  如今,鹿中已经完成和正在推进的自治区级课题研究成果有5项、柳州市级课题研究成果高达21项,鹿寨县级和鹿中校级课题研究成果每月的数字都在变化,几乎每一名老师都在课题研究中,每一名老师都是课题研究主持人。

  星光不负追梦人。2021年以来,鹿中先后获得“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校”“广西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等6项自治区级荣誉,鹿中声誉日隆,在鹿寨县群众心中的印象日深。

  2021年,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各地“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教师培训,保障教师待遇,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县中教师队伍”。

  2022年,办学成绩蒸蒸日上的鹿中,又能如愿招收全县优秀的初中毕业生了。一个直观对比是,同样是面向全县各所初中提供的10名推荐生名额,以前愁的是“好学生无人问津”,现在愁的是“到底选哪一名好学生”。(记者黄书波、覃星星)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