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频道

“书籍医生”黄玉杏:用匠心守护古籍里的文明

2023年04月15日 16:36:44 | 来源: 新华网

  拼版照片:4月1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室内,黄玉杏给修补好的古籍裁边。

  45岁的黄玉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的一名古籍修复师。入行十多年来,她埋首在一堆古籍残页中,用巧手和智慧挽救破损的古籍。

  最初从事修复时,黄玉杏觉得自己要做的只是一份修补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我逐渐意识到,书籍的字里行间里都蕴藏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承载着过去千百年间的历史脉络。不遇良工,宁存故物。这份工作必须要有人用心做下去。”黄玉杏说。

  如今,黄玉杏成了单位里古籍修复领域的“顶梁柱”。一些年轻力量也加入到了古籍修复队伍里。黄玉杏时常把自己的心得和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年轻同事,师徒之间薪火相承,共同守护故纸里的文明。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