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国资国企首季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
2023-04-17 11:19:2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国资国企首季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

  大国重器,扬帆出海!柳工集团工程机械一季度海外销量超过7000台,同比增长40%,电动化产品引领海内外市场发展,3月单月工业车辆海外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超级工程,铿锵推进!3月25日,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预计将新增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时。

  能源保供,稳产上产!广投集团防城港海上风电、柳城北区块页岩气、北海绿色生态铝一期工程等项目均于今年一季度正式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全区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围绕“四增一稳四提升”目标任务,抓实抓好各项稳增长工作。一季度,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较目标任务翻番,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劳动生产总值等指标增幅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经营质量成色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国资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不仅稳增长,而且成色足,充分体现出“顶梁柱”和“压舱石”的韧性。

  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同比增长11.9%,其中区直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增幅比上月提高5.6个百分点,占全区总量的80.3%。

  利润总额大幅提升。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利润总额55.8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区直国企利润总额49.6亿元,同比增长65.7%,较一季度目标任务翻番。

  外贸出口高速增长。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出口销售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64.2%。其中,区直国企实现出口销售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61.3%,占全区总量的95.9%。

  “一季度全区国资国企经济运行实现‘逆风翻盘’,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顺势’和‘有为’不可或缺。”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表示,只有锚定目标,笃行实干,方能顺利抵达高质量发展的彼岸。

  狠抓项目促增长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能够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区直国企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早投产、早达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各企业通过持续发力,大干快上抢建重大项目。一季度,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6.5亿元。其中,区直国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6.2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区总量的74.4%。

  不负春光拉满弦,铆足干劲抢进度。区直国企咬定工业振兴和投资扩量,早抓快抢——

  广西交投集团、广西北投集团2户企业完成投资占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投资总量的86.4%;玉柴集团、广林集团、广西宏桂集团、广西汽车集团、广西交投集团、广投集团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6.3%、131.1%、87.8%、64.2%、25.9%、19.1%。

  1月10日,广西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同期建成通车,实现广西高速公路网“纵11”线——巴马至凭祥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助力新增西部陆海新通道283.6公里,架起一条我国边疆民族地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黄金大通道”。

  柳工集团国际智能工业园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另一核心项目,中源液压件智慧工厂于3月25日开工建设,柳工装载机灯塔工厂一期项目进入投产试运行阶段,二期项目已破土动工,持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广林集团全球首条年产21万立方米全自动连续平压无醛添加胶合板、LVL生产线取得新突破,全国第二条、广西第一条年产30万立方米全自动可饰面定向刨花板生产线一季度总产量6万立方米。

  开拓市场稳经营

  开拓市场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全区国资国企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奋力拓市场、稳经营,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谋定快动,抢前争先。广旅集团聚焦夜游文旅、营地休闲等市场,积极拓展夜游文旅消费空间,今年1—3月,共接待游客379.76万人次,同比增长91.76倍;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4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4.15%,旅游经济迎来疫情后的爆发式增长。

  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以“双核驱动、两翼支撑”的业务布局,推动四大业务板块抓机遇、拓市场、赋动能、强质量,一季度实现营收101.93亿元,同比增长28.96%,利润同比增长184%,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北部湾港(本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877万吨,同比增长5.5%,其中集装箱完成161.2万标箱,同比增长14.7%,双双稳居全国前十行列,石灰石、铝土矿吞吐量取得新突破,同比分别增长170%、235%。

  ——柳钢集团出口订单7.38万吨,创汇43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出口销售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2.1倍。

  ——玉柴集团海外发动机保有量近60万台,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西汽车集团以G105、G050车型为抓手,加大对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销量。

  当前,全区国资国企正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坚定前行,努力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作出更大贡献。(吴家跃 邓明甫 张维佳)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