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南高铁正式连通全国铁路接触网
2023-04-17 17:3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16日4时许,贵南高铁引入南宁枢纽站场最后一根接触网导线在南宁东站附近完成架设,标志着贵南高铁接触网顺利引入南宁枢纽站场,正式连通全国铁路接触网。

  15日晚,铁路部门投入30余人、一台恒张力架线作业车和一台梯车,有序完成凤厢下行联络线第XL3锚段共计695米的接触网架设作业。针对现场200米既有线恒张力架线作业车无法通行的情况,南宁供电段和中铁电气化局采取人工架设的方式,创新作业方法和流程并提前预演,确保达到作业车架线标准和工艺要求。

  恒张力架线作业车正在作业。(封荣权 摄)

  接触网是铁路电气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南高铁引入南宁枢纽工程的电气化工程从2022年4月15日开始,历经360余天,累计完成5个站场的2条正线、2条联络线共计98条公里接触网导线的安装调整。

  贵南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将与南广、贵广、成贵、渝黔等铁路共同构成中西部地区至华南沿海地区间旅客交流的快速铁路通道,助推西南地区人流、物流等要素加速流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运力支撑。(记者陈露缘)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