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25项非遗有望“升级” 传统技艺入选项目最多
2023-04-18 10:40:2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25项非遗有望“升级” 传统技艺入选项目最多

  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拟推荐名单。全区共有200个覆盖面广、民族特色鲜明的项目上榜。其中,由南宁市申报并入选的项目共有25项。

  据悉,自治区文旅厅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至今年3月,自治区文旅厅两次组织召开评审会,对325个项目进行评审。经评审,共有“武鸣壮族童谣”等200个项目符合申报条件,拟推荐为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这些项目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个项目类别。

  此次由南宁市申报并入选的项目共有25项,包括民间文学类1项,传统舞蹈类1项,曲艺类1项,传统体育、游艺及杂技类1项,传统技艺类14项,传统医药类6项,民俗类1项。

  其中,南宁市入选项目最多的类别是传统技艺类。不仅有刺激味蕾的酸嘢制作技艺、让人大快朵颐的马山黑山羊全羊宴制作技艺,有竹上生花的南宁竹刻制作技艺、制作精美的横州铜器制作技艺,还有历史悠久的武鸣壮族岳鼓制作技艺、传承匠心的南宁古建筑营造技艺。这些传统技艺贴近民众生活,更在传承保护中焕发生机与活力。(陈蕾)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