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三月三”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广州
2023-04-19 12:4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4月19日电(记者郭轶凡)记者从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获悉,“喜迎学青会”广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北京展演活动暨2023年“潮动三月三 京城桂韵浓”系列活动、2023年广西在粤“壮族三月三”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式日前分别在北京市与广州市启动。活动旨在展示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展现广西民俗风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举行了藤县舞狮、《壮族敬酒歌》、壮族服饰展演、竹竿舞、民歌迎宾酒、绣球送亲人等民俗文化展示活动。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6届的广西在京人士欢庆“壮族三月三”活动,是广西在京各族群众一年一度的节日盛会;广西在粤“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今年为第七届,今年活动现场举办了“壮族三月三”歌圩及民俗文化展演、“桂品入湾”——广西名特优产品大湾区对接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广西地方民族风味食品(品尝)展演等三大系列活动。

  此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南宁市人民政府16日在北京市地坛公园举办2023年“潮玩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北京)宣传推广活动暨广西非遗精品艺术展演。来自广西14个设区市的相关文化企业、旅游企业、非遗工坊以及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带来了壮族织锦技艺等非遗技艺展示,五色糯米饭、老友粉、螺蛳粉、瑶族油茶等非遗美食,北海贝雕、瑶族医药、玉林羽毛画等非遗商品,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2023年“三月三”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还将在北京举办广西传统文化进高校、在京桂籍艺术家“回归”文化艺术交流、桂品进京展销推介等系列活动。此外,自治区相关部门在佛山、中山、惠州、肇庆、茂名等城市也将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广西、走入广西、助力广西。(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