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12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2023-04-19 15:5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4月19日电(记者吴梓溢、陈一帆)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第12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举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矿业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周涛说,广西探索办会办展双线有机融合,有效利用矿业论坛积累的资源,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矿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12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黄尚宁摄)。

  据介绍,本届矿业论坛以“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地学合作机制与信息化服务、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与合作、跨境对比研究与找矿勘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等议题展开研讨。论坛与展览同期举办,将进行5个专题22项活动,预计吸引境内外约800人参展参会。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系列重要高层论坛之一,矿业论坛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每年定期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矿业展会。截至目前,论坛已累计接待参会嘉宾约11000人,参展参会企业约3400家,完成推介洽谈项目1390多个、签约项目160多个,签约金额660多亿元人民币。在矿业论坛的支撑和催化下,多个中国与东盟的矿产地学合作机构成立,为东盟国家培训了680多名矿业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

  周涛表示,本届矿业论坛将安排中国—东盟地学合作高层研讨会、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会、中外矿业企业家对话会、矿业人才国际培训班等,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联系,探索建立稳定长效的多边合作机制。本届矿业论坛将举办柬埔寨、老挝和马来西亚三国矿业专场,介绍三国的矿业投资环境、法律政策和优势项目等,并精选不少于15个项目在现场推介洽谈,促成不少于10个项目现场签约。

  矿业长期以来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据介绍,由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地质实验室已于2019年落成移交,该项目是柬埔寨第一个国家地质实验室,是中国与柬埔寨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作领域的标志性项目。作为主要援建单位,广西将继续完善实验室的后续配套设备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同时商谈长期合作计划,巩固中柬两国合作成果,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在矿业领域的合作。(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