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完成近3000处地灾监测预警站点建设
2023-04-25 09:01:1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完成近3000处地灾监测预警站点建设 今年以来,抢在汛期前完成了800处地灾监测预警站点建设,受益群众达4万人

  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以来,我区自然资源部门抢在汛期前完成了800处地灾监测预警站点建设,受益群众达4万人。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并运行的地灾监测预警站点近3000处,累计安装监测设备1.8万多套,站点设备已全部接入广西地灾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平台,并同步至全国地灾监测预警平台,为群众筑起了一道汛前“人防+技防”的生命安全防线。

  此次新增的800处监测站点安装了GNSS地表位移、裂缝计、倾角加速度计、雨量计、土壤含水率仪、预警广播等监测预警设备,设备实时采集坡体形变数据并传送至监测预警平台,一旦数据异常,监测预警平台会发送预警短信,并触发现场预警广播,群测群防人员接到预警信息或听到预警广播后可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核实,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人员撤离。

  “人防+技防”预警功能明显。去年广西成功避让、有效预警地灾灾情、险情65起,紧急转移撤离人员1244人,避免可能因灾伤亡703人,其中有46起为安装的监测设备发挥了预警作用。(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蒙福运)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