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频道

非遗元素“破圈”新“国潮”——一个青年创业团队的探索与突破

2023年04月29日 08:54:46 | 来源: 新华网

4月25日,刘思蔚在位于广西桂林的工作室内创作。

  醒狮机车头盔、舞龙家居服、立体虎头胸针……这些是广西桂林一个团队设计的文创产品,因为创新性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逐渐受到消费者热捧。刘思蔚、蒙扬文、何继良这三个有着不同经历的年轻人是团队的主要成员。

  壮族姑娘刘思蔚的家乡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母亲是当地有名的裁缝。受母亲影响,她从小就爱用布料做些挂件和小布偶。2007年大学毕业后,专修美术设计的刘思蔚与丈夫蒙扬文回到家乡开了一家服装店,闲暇之余,刘思蔚会做一些具有民族风格的小挂件放在店里售卖。

  广西桂林有着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和自然山水景观,这些都成了刘思蔚设计产品的灵感来源。此外,她大胆创新,在文创产品中加入醒狮、舞龙、中式流苏、盘扣等非遗元素,让产品有了更多的“民族味道”。

  2019年底,擅长设计和生产的刘思蔚、蒙扬文夫妻俩遇到了何继良。拥有丰富互联网销售经验的何继良对刘思蔚的创意和产品十分认可,他们决定创立品牌,一起创业。2021年,一款舞龙元素的手机包成了他们网店的爆品,随后他们又开发出更多受欢迎的新“国潮”作品。销量的暴增也对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蒙扬文在广西多地招募了200多名农村妇女,并把她们培养成绣娘,带动她们在家门口就业。

  “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不能只存在于博物馆,要让更多人看到并了解。”刘思蔚说,新“国潮”产品将会是他们的主攻方向,未来她和团队会继续努力。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