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桂加强康养产业合作共谋发展新局
2023-04-30 11:3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4月30日电(记者 吴思思)记者从广西民政厅获悉,4月28日,“壮美广西·长寿福地”——广西康养产业(大湾区)合作洽谈会在广州市成功举办,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与广西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签署了两广康养产业行业战略合作协议。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与广西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签署两广康养产业行业战略合作协议(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此次活动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康养行业的知名品牌企业、商协会,广东、广西两省(区)有关部门,广西各设区市、部分获评“中国长寿之乡”的县区负责同志等政界、商界、学界代表300余人共聚一堂,分享广西康养产业发展商机,寻求广西康养产业合作机缘。

  广西发展康养产业优势得天独厚,“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是广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山清水秀”是广西的金字招牌,“气候宜人”是广西的天然优势,“物产丰富”是广西的天然宝藏,“绿色优质”是广西的发展底色,“长寿福地”是广西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康养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发展,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推进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制造等产业全面发展。根据自治区的总体规划部署,广西将按照“一核引领、五区联动、多点协同”的规划布局,积极推动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医疗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制造等“七大领域”发展,着力构建以南宁市为核心区,桂北休闲旅游与养生养老产业区、桂南滨海文旅与医疗医药产业区、桂东医疗医药与生态养老产业区、桂西长寿保健与医疗康体产业区和桂中民俗文旅与医械制造产业区联动协同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广西康养产业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

项目签约仪式(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在康养产业发展领域,广东拥有高素质的康养人才队伍、先进技术的康养产品用品和完善的市场发展环境等,粤桂康养产业合作将为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强大动能。下一步,粤桂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从建立康养产业对口合作和协同推进机制,共建两广旅居养老体系,加强养老业务合作以及深化教育和人才合作等四个方面进行合作签约,共同打造更具创新理念和服务体系的共赢模式,推动粤桂康养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南宁、柳州、桂林、北海、贺州市和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来宾市象州县围绕本地康养产业发展及招商作了推介。防城港渔农旅(金枪鱼)产业中心、广西中越大健康产业园、恭城瑶族自治县汇源康养城等20个康养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33.95亿元。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