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了不起的新农人|让一辆车“骑”向世界
2023-05-01 16:3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5月1日电(记者汪奇文 梁舜)天空下着蒙蒙细雨,高速路两旁是秀丽如画的喀斯特地貌。从南宁出发,驱车近4个小时,记者来到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在县城的“大山竹车”工厂体验店,谭江永正在给顾客介绍他一手设计制造的竹单车:“各种款式都有,也可以定制,主要支撑部位用的是我们原生态的实心竹,骑行的安全感和舒适度都很好。”

  谭江永在“大山竹车”工厂体验店忙碌。新华社记者 梁舜 摄

  谭江永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从事竹工艺设计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竹单车的概念,想到家乡成片的野生竹林,便萌生返乡创业的念头。2014年,这个“90后”毛南族小伙回到家乡,在自家楼顶上搭了一个简易棚子作为工作室,开始了造车之路。

  起初,谭江永一直找不到强度与韧性都合适的竹子。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不断试验材料,最终,家乡的一个实心竹品种通过测试。这种实心竹生长在大山石缝中,当地毛南族老人会用它制作拐杖,除此之外别无他用,用当地村民的话说“连用来当柴火都没人要”。

  第一辆性能稳定的竹单车诞生时,谭江永兴奋地拿起手机,拍照上传到骑行主题网络论坛。很快,这辆竹单车被一名瑞典人以4500元人民币的价格买走。如今,谭江永用竹子制造的车架一部可卖到3000多元,在海外销售超过6万部。

  “它是原生态的,很环保,它的韧性对单车避震效果明显。”谭江永拿着几段实心竹向记者介绍,“自行车本身是一种低碳的出行方式,再加上这种环保材料,我觉得比较有意义。同时,持续不断的订单,不仅可以让我们毛南族村民在原材料供应上增收,他们还能到我的工厂里工作赚钱,一举多得。”

  如今,谭江永的“大山竹车”已经销往瑞典、丹麦、以色列、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同时他也在计划开拓国内市场。“下一步,我准备将我们毛南族的文化元素融入到竹单车制造中,不仅要让大伙的钱包鼓起来,还要让我们的民族文化走出大山。”谭江永说。

  报道员:肖正阳

  海报:黎锦(实习)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