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南高铁实现全线接触网送电
2023-05-05 15:2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日凌晨,贵南高铁广西段环江、凉帽、都安等5座牵引变电所27.5千伏馈线相继合闸,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贵南高铁实现全线接触网送电。

  “贵南高铁广西段牵引变电所采用比较智能的牵引供电系统,这个系统主要由牵引供电广域保护测控系统、智能综合辅助监控系统构成,相比传统的变电所,具有全速动、全覆盖、全后备三大特点,保护延时更短,更安全可靠,而辅助监控系统的设置可实现变电所无人值守。”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祁小庆说。

  当日凌晨合闸后,经过技术人员检测,贵南高铁广西段接触网送电过程顺畅,绝缘状态良好,接触网受电后无异响,变压器设备通电正常,各项技术参数均满足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据悉,贵南高铁贵州段接触网已于4月20日成功送电。至此,贵南高铁实现全线接触网送电。

  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482公里,其中广西段281.37公里。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桥梁、路基、隧道、铺轨工程已全部完成,6座新建站房已全部封顶,内部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进度已超过95%。全线预计今年内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记者陈露缘)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