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内河航标遥测定位进入厘米级时代
2023-05-06 09:21:0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北斗三号卫星高精度定位服务信号已完全覆盖南宁、百色、贵港三地内河水域

  广西内河航标遥测定位进入厘米级时代

  近日,记者从广西自然资源信息中心获悉,目前北斗三号卫星高精度定位服务信号已完全覆盖南宁、百色、贵港三地内河水域,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和广西内河航运首次实现了跨领域合作和破界应用,广西内河航标遥测定位已进入厘米级时代。

  2022年以来,广西内河水运经济逆势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88.5亿元。与此同时,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累计投入资金逾8000万元,促进广西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下称广西CORS)接入站点195座,在2022年完成了北斗三号卫星设备升级改造和站点加密工作,可以向相关行业领域用户提供免费的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同年12月,广西自然资源信息中心协助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完成了广西CORS和自治区航道CORS网的并网建设(一期),在广西CORS的基础上重点加密了右江—邕江两岸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共建共享北斗三号基准站13座,缩短站间距至30公里,实现了水运基础设施定位基准与广西现代测绘基准的统一,为右江航道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厘米级高精度实时水域定位。至今年4月中旬,广西新一代北斗三号高精度定位航运浮标装置已测试成功。下一步将协助相关部门在主要内水航道部署搭载北斗三号定位芯片的浮标装置,实现对航运的实时厘米级位置服务和安全监管。(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周聪林)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