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业、劳务、消费三大协作齐驱并进 粤桂协作县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2023-05-10 09:00:1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产业、劳务、消费三大协作齐驱并进 粤桂协作县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5月8日,粤桂产业协作项目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一期工程现场好不热闹:一边是西西里电梯厂正在加紧施工,耸立的塔吊下,挖掘机轰鸣,一辆辆大型工程车穿梭往来;而另一区域已经入园的中联光电、合利来等企业厂区里,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今年以来,粤桂两省区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劳务、消费三大协作,全力支持协作地区提升“造血”功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今年以来截至4月底,33个协作县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168个,赴广东就业、区内就业和其他地区就业分别新增2.6万人、3.5万人和0.47万人,广东采购、帮助销售广西农副产品78.4亿元。

  突出抓好产业协作。今年安排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的比例将超过60%,主要聚焦产业振兴,立足特色资源,摸清本地产业需求,加强与广东及东部各商协会、重点企业的联系,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产业交流与合作。同时加大对已建粤桂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的广东企业入驻运营。继续开展粤企入桂“双百”行动,推动已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形成实际带动作用。截至目前,新增的168个落地企业到位投资30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46个;共建产业园113个,入园企业140个,到位投资22亿元;援建帮扶车间374个,吸纳就业1.5万人。

  创新抓好劳务协作。围绕广西农村劳动力务工总数不低于去年和赴广东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总数不低于去年这“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利用“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主动对接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帮助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农村劳动力赴粤就业;持续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和乡村工匠四项工程,加强“两后生”培养,帮助广西农村劳动力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主动对接前后方人社部门,联系用工企业有序组织劳动力输出;加大帮扶车间共建,争取帮扶车间数量和就业人数稳步增长。目前,已有2000人次农村劳动力参加50期培训,有13.5万人在广东就业,18万人在区内就近就业,其他地区就业2.5万人。

  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相结合。通过建基地、树品牌、拓市场,一方面巩固粤桂产销对接机制,利用大湾区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外销渠道,为广西农产品开拓更多稳定的市场,真正把市场留给脱贫地区,把收益留给广大农户;另一方面支持更多广东企业到广西建设种养殖基地、产地冷链集配中心等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广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东省消费帮扶联盟、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圳品”认证等各类平台的作用,建立长期定向采购机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和产销对接,推动广西优质农产品更多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国外市场,通过“以销定产,以产促销”持续打造产销结合的发展模式。(韦继川)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