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行动
2023-05-13 08:0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5月12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12日举办的“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组织保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广西将全区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着力推动党建引领、“两个覆盖”、能力素质、数字赋能、基础保障“五大提升”,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葵介绍,去年以来,广西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让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得到了全面夯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增派驻村干部2283名,遴选1441个行政村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深入实施“强基固边”行动,推动771个抵边自然屯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据介绍,广西还深化拓展两新组织党建重点任务“百日攻坚”和“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互联网平台企业、物流快递行业等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探索“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在全区1.6万个村(社区)设立7.5万个全科网格,引导各方力量进入网格、融入网格、包联网格,形成“大事全网联动、小事格中解决”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据悉,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今年广西将重点抓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一是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持续用劲抓好乡村班子建设,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抓好精准帮扶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实做强,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体制,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

  三是大力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完善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两个覆盖”扩面提质,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四是大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建设,深化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

  五是大力推进边疆地区“国门”党建强基固边,突出抓好“国门”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抓好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抓好边境党建人财物支撑。

  六是大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精准高效,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员教育质效,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七是大力推进“党旗领航”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党建工作的本质和核心,不断拓展主题、丰富形式、强化效能。

  八是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升级赋能,建好用活壮美广西党建云平台,推进基层党建智慧平台建设,加快网格治理信息化应用推广。

  九是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保障有力,坚持落实工作经费、待遇保障、阵地建设等有关政策措施。

  十是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地落细,强化“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强化述职评议考核,强化日常督促指导,确保“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终端见效。(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