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东盟啊哩哩乡村音乐市集在广西南宁举行
2023-05-15 16:4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5月15日电(记者 吴梓溢)5月13至14日,《家园》中国—东盟啊哩哩乡村音乐市集活动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古岳文化艺术村举行。作为“潮起三月三·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乡村音乐市集融合壮、瑶、苗、彝等各民族特色歌谣,延伸展示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特点,邀请中外艺术家现场交流竞技。同时搭设乐器、美食、乡村特色产品展台等,不少游客特意到此逛市集、听山歌、品民俗、享美食。

  主活动于13日下午至晚间举行,来自我国广西、云南等地的艺术家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歌手组合冒着小雨,在通往古岳坡的道路上建起行进式音乐市集。在“啊哩哩歌台”,艺名“小苹果”的广西作曲家颜宾于此首发由民歌《赶圩归来啊哩哩》衍生的新音乐作品《啊哩哩》;壮族天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秦华北等用天琴弹唱《放雁》;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组合“萨珊多乐队”用萨珊多(印度尼西亚传统乐器)带来器乐弹唱;来自云南的老达保乐队带来吉他弹唱,为听众带来原生态的农耕音乐。参加活动的视频创作者陈苏娅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广西南宁体验“壮族三月三”节庆活动,尽管活动现场淅沥小雨不断,但音乐人与当地民众对音乐的热情让她印象深刻。她也在现场开启网络直播,吸引不少观众在线上同步感受音乐市集氛围。

  此外,活动为《赶圩归来啊哩哩》的作曲者黄有异颁发音乐助力乡村振兴特殊贡献证书,举行“秦华北壮族天琴音乐工作室”、“小苹果音乐工作室”落地古岳坡授牌仪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的艺术机构设立的音乐交流合作平台在此揭牌,“萨珊多乐队”也在现场将一把萨珊多赠予青秀区。

据了解,啊哩哩音乐市集将以“春种”“秋收”为主节点,打造一年两次的乡村音乐聚会,发展和繁荣民族特色音乐文化,并以此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艺术交流。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