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2023-05-17 08:36:2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5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二十大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推动2022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圆满收官、2023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服务中心大局,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实有力。2022年,通过出台支持产业振兴、服务经济稳增长32条“松绑+创新”政策,全年共统筹保障用地指标49.09万亩,是2021年的3.2倍;获批建设用地78.32万亩,同比增长332%,其中获国务院批复重大项目用地92个,获批项目数、总面积居全国第一。2023年以来,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用地“分级分类”、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三方联动”服务保障机制,加大87个急需开工建设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力度,先后核发116个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总面积8.4万亩,同比增长22%;获批准建设用地6.5万亩。

  守牢红线底线,耕地保护监督严格有效。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党委政府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基础上,2022年建立自治区、市、县、乡镇、村五级“田长+网格员”组织架构体系,共设置各级田长2.8万名、网格员15万名;自治区、市、县、乡镇全部成立田长制办公室,率先实现“田长办全覆盖”。全区耕地总面积多年来首次实现净增加,预计净增加29万亩。2022年核定入库新增耕地数量5.86万亩、水田规模23.4万亩、粮食产能9488万公斤,连续23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今年以来,已完成入库补充耕地项目37个,入库耕地数量2745亩、水田规模8280亩、粮食产能367万公斤,落实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74宗。

  优化发展布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序构建。2022年,按时保质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重点保障了26个重点工业园区、平陆运河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合理发展用地空间。自治区级和南宁市级总体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审批,其他市县级总体规划的规划成果正在加快收尾。自治区级和市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已基本建成,55个县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进度在80%以上。

  筑牢生态屏障,资源保护利用统筹推进。坚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2022年发布自治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统筹推进以山系、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发布全区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十大典型案例,通过典型引领促进“两山”成果转化。加强对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督导工作,目前83个子项目已有2个组织验收,52个开工。扎实推进62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设进度,完成17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报自然资源部备案工作。(记者/唐广生)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