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轮第一批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布第一批典型案例
2023-05-18 08:27:4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第二轮第一批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布第一批典型案例

  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今年5月9日起,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来宾和崇左等7个设区市开展第二轮第一批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后,严格按照督察方案,精准科学依法深入开展督察工作,并于5月16日公布了第一批7个典型案例。

  督察发现,广西福斯银冶炼公司(位于南宁)对2019年第一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危险废物浸银渣处置进展缓慢问题整改严重滞后,直至本次督察进驻,实际处置浸银渣仅3441.38吨,现场仍违规堆放浸银渣2.7万吨,且危险废物堆存场所没有达到“三防”要求,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北海市海城区蚂蟥沟黑臭水体问题整治不力。因周边市政污水管网短板明显,常年有大量雨水、污水汇入蚂蟥沟,红坎村、独树根村和北港宿舍区部分污水,以及近百个海产品家庭作坊生产生活废水排入蚂蟥沟,形成多处黑臭水塘。

  防城港市港口区存在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附近海域问题,未能按照既定方案完成整改,此前整改中采取的临时截污治污设施也处于闲置状态,三号箱涵明渠变纳污渠。城区入海排污口数量众多,直排外环境,超标排放现象突出。

  钦州市灵山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问题整改后续乏力。灵山县垃圾收运处置“村收”经费不足,“镇运”工作实施不到位,生活垃圾收运率低,多数镇区、农村生活垃圾普遍存在露天焚烧现象。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长期低负荷运行,飞灰填埋场建设滞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未完全落到实处。

  玉林市玉州区部分水体黑臭仍然存在。黑臭水体排查工作不够细致,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城区城西街道牛尿圳、名山街道“洗衫塘”、大南路和广新路之间的沟渠等水体发黑发臭问题仍未彻底解决,长期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来宾市生活污水直排红水河情况仍然存在。城区管网建设不完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滞后,兴宾区江滨路、盈福小区西面、解放小学东侧、红水河二桥南岸等周边小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红水河、北之江,地表水环境质量呈逐渐恶化趋势。

  崇左市花山风景名胜区存在违规养殖违法排污问题,龙州新好农牧有限公司等9家规模化养殖企业在风景名胜区内违规养殖,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崇左市存在多处矿山越界开采和非法盗采问题,侵占风景名胜区及林地、耕地。此外,花山风景名胜区还存在25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情况,造成多处水土流失。

  针对上述7个典型案例,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记者/余锋 通讯员/昌苗苗)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