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业赋能 助推“桂品”美食出圈
2023-05-18 19:0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2023年广西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推介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新华网南宁5月18日电 18日,2023年广西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推介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国内的食品类工业协会、流通协会、产业联盟、食品加工产业龙头企业,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食品工业合作、共话发展,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推介会项目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广西特色食品及桂酒、桂茶、桂水、特色米粉现场展示,诚邀客商投资合作,现场成功签约18个合作项目,涉及饮料及果蔬加工、精制茶、特色米粉及配套产业、预制菜、肉禽加工等领域,签约金额超114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莉青就食品加工产业链进行招商推介。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高云虹介绍广西食品产业招商引资情况、投资政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梁磊主持推荐会。

南宁市副市长刘宗晓进行专题推荐。

北海市政协副主席彭鸣达进行专题推荐。

玉林市政协副主席杨正川进行专题推荐。

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文峰进行专题推荐。

  在招商推荐环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莉青就广西食品加工产业链进行招商推介,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高云虹介绍广西食品产业招商引资情况、投资政策;南宁市、北海市、梧州市、玉林市就食品加工产业现状及投资环境进行专题推介;广西农垦集团、广西柳工集团分别介绍企业食品加工产业项目和市场发展前景。

  广西是全国重要的糖罐子、果篮子、菜篮子,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品牌优势。近年来,广西打造了螺蛳粉、六堡茶、山茶油、茉莉花、罗汉果等特色农业加工品牌,柳州螺蛳粉及特色米粉、水牛乳、甘蔗糖、六堡茶、桂酒、合浦月饼等成为国家级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桂酒、桂茶、桂水以及一大批“网红”食品正从八桂大地畅销全国走向世界。

  据介绍,广西食品加工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粮油加工、制糖加工、肉类加工、乳制品制造、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等为重点的、门类较齐全的食品工业体系。2022年,广西食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数达900家,实现工业产值3080亿元。

  未来,广西将立足生态优势、交通优势、开放优势、区位优势,打造我国面向东盟的绿色食品加工制造基地,力争将食品加工产业打造成为五千亿级的大产业,培育若干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重要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同时,广西将为广大客商提供贴心的政务服务、给力的政策服务、周到的市场服务,共创广西食品产业的美好未来。

  今年以来,广西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部署了包括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在内的15条重点产业链招商行动,务实对接龙头企业、开展招商推介、组织项目签约,多项并举齐发力,为食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压舱稳舵。

  本次活动为广西食品加工业在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合作共赢方面搭建了良好的对话平台,有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培育、拓市创效。

现场商品展示。

现场商品展示。

现场商品展示。

客商咨询商品。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