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壮美霓裳”展现广西—东盟民族服饰风采
2023-05-19 08:35:2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壮美霓裳”展现广西—东盟民族服饰风采

  5月18日晚,2023年“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在以山水和园林为创意的T台上,模特们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集中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各国民族多姿多彩的服饰文化,呈现一幅文化交融、经纬交织的锦绣画卷。

  2023年“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共分“中国传统服饰秀”“中国广西民族服饰秀”“东盟国家服饰秀”三大板块。“中国传统服饰秀”展示了从秦汉的深衣曲裾到清代的精美华服,尽显中国古代服饰的庄重典雅;“中国广西民族服饰秀”将传统与现代、非遗技艺与时尚相结合,以服饰、银饰、配饰等多样性的艺术形式呈现给观众;“东盟国家服饰秀”展示了东盟国家各具特色与韵味的民族服饰,带领观众领略服饰中蕴含的美好寓意。一件件设计精美独特的民族服饰,凸显出“传统与新潮”的融合,160多套中国广西和东盟国家的民族服饰交相辉映,体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关联。

  为了让观众更多地了解广西传统服饰文化和非遗技艺,活动现场还穿插了杂技舞蹈、壮锦技艺、堆绣技艺等非遗技艺表演,让观众在欣赏精美服饰秀的同时感受广西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主办方表示,广西与东盟各国文化相近、民俗相近,文脉相通、人缘相亲,在民族服饰方面具有相近的审美价值与文化内涵,通过举办“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2023年“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活动,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鉴,共享广西“三月三”盛大民族节庆的喜悦幸福。(记者/孙鹏远)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