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基本陈列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
2023-05-19 08:37:1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揭晓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基本陈列获特别奖

  5月18日,第二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项目名单正式揭晓,评选出精品奖、特别奖、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优胜奖等各大奖项,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广西古代文明陈列”“合浦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脱颖而出,荣获特别奖。

  此次获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基本陈列由“广西古代文明陈列”“合浦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两个展览组成,两个展览展厅面积总计2696平方米。其中,“广西古代文明陈列”展出文物及标本数量3973件,是第一个全面展示广西古代文明演变进程的基本陈列,集中呈现手斧、大石铲、花山、铜鼓、海丝、摩崖石刻、土司等地域特色文化,生动阐释广西古代文明“悠久、多元、融合、开放、同心”的特点。“合浦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展出文物及标本数量265件,展览通过“跨洋过海”“兼容并蓄”“江海相连”三个部分,展示汉代广西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盛况,以及伴随出现的产业经济、技术传播与文化交流。

  据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等主办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是我国文博展览的最高奖项。(记者/秦雯)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192